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信保力助安徽霍邱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8-21 20:16:0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从一个山高水远、信息闭塞的偏僻贫困县,到如今具有优势资源、特色产业的脱贫样板县,5年多来,安徽省霍邱县走出了一条扶贫脱贫的特色致富路。而这背后,离不开中国信保扶贫模式的创新、精准扶贫的落实。

2018年是霍邱县扶贫开发任务最为繁重和复杂的一年。为支持霍邱县实现“2018年减少贫困人口4万人,2019年底脱贫摘帽”的目标,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毅两次主持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专题会议,亲自部署推动。中国信保坚持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保障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

教育扶贫,拉齐人生的“起跑线”

教育扶贫是可持续的扶贫方式,肩负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能够真正帮到“点子上”,挖到“根子上”。在扶智过程中,中国信保结合霍邱教育发展现状,以“一个都不能少”为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健全教育帮扶制度,让更多的孩子通过教育走出贫困。

2018年,霍邱县高考捷报频传,40名大学新生也于近日获得了中国信保全覆盖、无差别资助。借助这笔雪中送炭般的助学金,这些成绩突出的优秀学子能够卸下心理负担,安心于学业。实际上,霍邱县得到中国信保专项资金补助贫困学生的远不止40名大学新生。2017年11月,王毅赴霍邱县考察扶贫工作期间,听取了霍邱县教育局提出的将教育扶贫助学金由两年一轮全覆盖改为一年实施的建议。为此,中国信保积极响应,为达到全覆盖的需要,2018年上半年拨付792万元用于教育助学,同比增长78.6%。在2018年扶贫工作计划中,中国信保将继续资助霍邱县全部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在内的15000余名贫困学生。

教育扶贫5年来,中国信保已累计向霍邱县投入教育资金1835.35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生近30000人,帮助200名学生圆梦大学。教育扶贫的精准实施,获得了霍邱社会的广泛好评。

田里有芋,人民富裕

2017年,中国信保出资设立的霍邱安粮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现出口近120万美元,经营逐渐步入正轨。2018年,中国信保的扶贫干部们又将产业扶贫重点落在了更加细致的地方。

“村里今年搞了个生态园,能养能种,免费学习还能劳动挣钱。”谈及村里的新项目,霍邱县南北四村的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如果把日历翻到一年前,那时的南北四村由于地势低洼,常年用水困难,大部分农田仅能载种一季水稻,村民们还处于土里刨食、靠天吃饭的贫困之中。今天,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建立起了农业产业升级、三产融合发展的新项目,村民们开始展望新生活,精准扶贫的“杠杆效应”令人欣喜。

5月,经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专家多轮现场考察论证后,中国信保投入76万元扶贫资金和7万元结余党费建成的“地龙立体种养生态链”扶贫产业项目工程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个占地50亩的项目不容小觑,地墒用于饲养沪地龙和种植香酥芋、水稻、水果玉米、金丝瓜等经济作物,两边墒沟用于饲养龙虾、鳝鱼,种植和养殖全部采用有机肥,在农业上形成了立体有机绿色发展链条,在经济上形成了“一块农田,多种产品”的多元收益模式。南北四村用新产业、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致富新路,不仅改变了贫困现状,更振奋了贫困户乃至更多农民的精气神。

党团带扶贫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年初,同样是在南北四村,一场特殊的表彰暨新春团拜会正在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在中国信保和南北四村党支部的组织下,此次团拜会对2017年为村里党建和扶贫工作有过较大贡献与社会影响的典型人物给予了表彰。他们分别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脱贫攻坚先进工作者”,“孝老爱亲、劳动致富、敬业奉献、尊师重教和乐观向上”的道德模范以及“五好”家庭户等荣誉称号。

4月,南北四村村支书巴盛伟的一封感谢信,拉开了中国信保“抓党建带团建促脱贫”工作座谈会的序幕。就在会议前夕,中国信保党委拨付专项党费建设升级的南北四村党支部阵地(村部)、为民服务大厅、多功能党建室、党群文化广场以及电子阅览室等全面竣工,中国信保工会和团委为霍邱县多所小学捐赠的教学设备和学生学习用品落实到位,孩子们也第一次有了统一的校服。

南北四村通过党建团建促脱贫,是中国信保创新开展“抓党建,促精神扶贫,促产业发展”的“一抓两促”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霍邱县已经有近20万人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实现脱贫摘帽。实践证明,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的有机结合,已成为中国信保打通脱贫道路“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保障。

“中国信保的精准扶贫,就是要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王毅董事长的一番话道出了中国信保全体扶贫干部的心声。未来,中国信保将继续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社会动员优势,以坚定不移的信心、精准有力的举措、求真务实的作风,与帮扶县一道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