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信推出电子保单第三方存管

发布时间:2018-08-22 09:24: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张爽】近日,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协同行业多家保险公司建立电子保单服务平台,支持电子保单的第三方集中存管,提升消费者对电子保单的认知与接受度,促进行业数字化升级。

电子保单具有成本低、绿色环保、提升消费者体验等诸多好处。但在保险公司推行电子保单的过程中,大部分消费者在接受电子保单的同时,仍然要求提供纸质保单,主要是基于几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担心电子保单是否真实有效,害怕买到假保单;二是担心保单被保险公司单方面篡改,将来发生理赔时出现合同权益纠纷;三是保单是一种有价单证,担心其电子化后在某些场景不适用于公安、司法等相关部门的要求;四是消费者通常持有多个保单,往往分散在不同的保险公司,要查验不同公司的保单必须多方登录,不够便利;五是在电子设备快速升级迭代的时代,电子保单如何存管已成为一个新的问题。这些顾虑降低了消费者对电子保单的接受度,阻碍了电子保单消费习惯的养成。

为解决行业痛点,支持行业发展,中国保信推出电子保单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支持保险公司开展电子保单的第三方集中存管。同时,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电子保单查阅、验真和账户管理等服务。

中国保信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有3个特点。

第一,具有行业公信力的集中存管平台。中国保信作为银保监会管理的保险行业基础设施建设者,所建立的第三方电子保单服务平台,独立于各保险公司,致力于服务行业发展,保护保险消费者,具有行业公信力。同时,相关保险公司承诺,保单信息一旦发生变更,将及时更新到平台。当消费者与保险公司出现保单信息不一致时,平台可为消费者提供电子保单及其信息变化轨迹,以确保消费者利益不受侵害。

第二,采用区块链等技术防止单方面篡改。为防止电子保单被单方面篡改,中国保信采用多种技术,对电子保单存管全过程进行管理。在保险公司向平台传输电子保单环节,采用CA签名等技术对电子保单传输通道进行加密。在电子保单存储环节,采用区块链技术,在多家公司间建立行业联盟链,对所有电子保单及其变化轨迹留痕,共同为保单信息进行背书。

第三,建立了个人消费者电子保单统一账户。为便于消费者管理从多家公司购买的电子保单,平台将为消费者建立统一的保险账户,支持消费者通过网站、APP或微信服务号等多种渠道查询、阅览其全部电子保单信息,并与其持有的电子保单进行对比验真。

下一步,中国保信将进一步丰富平台功能,联合行业相关机构加强宣传推广,共同努力改变消费者对电子保单的认知和消费习惯,服务行业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