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葡萄种植户“挡风遮雨”

□记者 朱艳霞/文 谢殊青/摄

驱车山路十八弯,《中国保险报》记者一行来到了福建宁德寿阳县凤阳镇官田村。一片片葡萄园在狭长的山坡上静静矗立着,似乎对刚刚经历的台风暴雨“洗礼”漠不关心。

在葡萄园里,记者见到了种植户缪义库。“6月13日,镇政府为我们买了天气指数保险,7月11日台风来了,掀翻了很多大棚,很多葡萄受灾,还好有这个保险,不然我这次就损失大了。”他说。

今年45岁的缪义库是官田村的贫困户,他的妻子患有脑膜炎,身体一直不好,常年需要人照顾,两个孩子又小,所以他无法远出打工,只能在附近打一些零工维持生计。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缪义库返回家中与妻儿一同做午餐。

据了解,葡萄种植是凤阳镇重要农业产业,现拥有葡萄园1万多亩,年产值近亿元,销往上海、广东以及出口到日本等地。

缪义库前往自己的葡萄种植大棚。

“村里很多人都靠种葡萄脱贫了,所以我也想试试。”缪义库告诉记者,2016年,他在镇政府以及民富中心的帮助下种了4.1亩葡萄,每亩葡萄大约需要投入2万元成本,包括搭棚架、买树苗等,这些钱一部分来自民富中心的贷款,一部分是镇政府补贴。

看着结出的果实,缪义库很是开心。

虽然葡萄种上了,但是缪义库还是有些担心。每年五、六月份的强降雨天气和九、十月份葡萄采摘期的风灾经常给葡萄种植造成惨重损失。

为提高葡萄种植户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保障当地葡萄种植产业发展,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经过多次调研,结合历史台风和强降水灾害数据,为寿宁县葡萄种植户量身打造了农作物种植台风指数保险和农作物种植强降水指数保险产品。今年6月,凤阳镇政府拨款为建档立贫困农户的葡萄种植园同时投保了这两款产品,风险保障141.2万元。

福建宁德寿阳县凤阳镇官田村葡萄种植区全貌。

7月11日,“玛莉亚”台风来袭,凤阳镇的很多葡萄园遭灾。由于指数类保险具有“触发即赔”的特性,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快速启动了理赔程序,确认达到保单约定的赔偿条件,并将理赔款一一支付。

凤阳镇党委综治副书记林通灵表示,农业很脆弱,农户更脆弱,台风、强对流等天灾随时都能击垮当地农户。而救灾资金一直存在“无灾不能用,有灾不够用”的难题。天气指数保险有利于提高当地葡萄种植产业的防灾减灾能力,同时能够将财政扶贫、救灾等资金发挥更大作用。

查看葡萄品质。

“这次很幸运,刚给贫困户投了保就遇到了台风,我们也没想到保险公司这么快就支付了理赔款,今后也会鼓励葡萄种植户都来买这个保险。”林通灵说道。

缪义库与朋友检查化肥剩余数量。

据悉,寿宁县政府已决定利用扶贫资金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农作物种植园投保中国人寿财险的农作物种植台风指数保险和农作物种植强降水指数保险,覆盖西瓜、锥栗、蔬菜、覆盆子、玉米等寿宁县主要农作物。相关承保工作正在推进中。

缪义库很开心,他的葡萄园有了天气指数保险“挡风遮雨”,他拿到了理赔款,弥补了恶劣天气带来的损失。这两年通过种葡萄,他的生活富裕起来,在村口盖起了新房子,明年就可入住,一家人再也不用挤在“飘摇”的旧房子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