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记者手记:乌兰察布的夜

发布时间:2018-08-30 10:07:4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黄明明

保险业经常参与公益慈善活动,为孤寡老人或者福利院儿童捐款捐物。此次参加第四届保险业新闻摄影实践培训班的学员中,很多人都直接或者间接参与过慈善活动,但是亲身来到福利院内部参观,还是第一次。(第四届保险业新闻摄影实战培训精彩回眸

“抱起他,让我想起我儿子了”,老张说。在乌兰察布儿童福利院,老张和其他学员一起参观福利院的内部,走到一个房间的时候,看到了三个一岁左右的小孩子在中国人寿志愿者和护工的照料下玩耍。其中一个被叫做马涛的小孩子,瘦瘦小小,志愿者告诉我们,小马涛的唇腭裂已经得到手术的修复,恢复情况良好,若不仔细去看已经无法分辨。在房间里的垫子上,小马涛已经能够站起来来回走上几步。外形粗犷的老张内心一软,蹲下来张开双臂,小马涛见状,摇摇晃晃走了过来,乖巧地投入老张的怀抱。老张抱起小马涛,放在肩头拍了又拍,神情复杂。老张把抱着小马涛的照片发朋友圈后,他妻子说,看到照片想起了他抱儿子时的情形。

人的感情是共通的,对于孩子的怜爱来自人性的最深处。所以,对于因为不同理由将孩子遗弃的行为,是不可理解的,也是不可原谅的。但是世间这种事,仍在发生。

另一位来自协会的学员,由于日常工作原因和我关系比较密切。作为一个母亲,她从走进儿童福利院开始,就有点沉默。参观了几个房间后,看到一些残障儿童,她的眼圈就红了,拿出纸巾躲在走廊中擦眼泪。她的内心柔软的地方受到冲击。后来,她问我,这些儿童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这个问题,我也想了很久。

毫无疑问,这些孩子是不幸的。来到这里的孩子,大多是因为残障或者先天性疾病被父母遗弃的。他们不但在襁褓中就要接受治疗,还被强行割裂了亲情的维系。这是他们一生的不幸。但是这些孩子又是幸运的。如果没有儿童福利院,他们被抛弃的命运也几无更改,他们的疾病得不到医治,他们的衣食得不到提供,其后果不敢想象。现在他们能够像其他有父母的孩子一样,穿着合身的新衣服,吃着营养丰富的饭菜,在合适的年龄得到教育,能够读书学习在操场上奔跑,顺顺利利长大成人。虽然没有父母的关爱,但是有更多来自社会各界千千万万人士的关心和爱护。这是不幸中的万幸。毕竟,活着大于一切。

我想,这就是答案。

此次参观对于学员们内心和情感的激荡,在告诉每一个人投身公益和慈善的必要性。这世上的不幸的人和弱小的人很多很多,只需要每一个人、每一个机构小小的付出,对于他们来说,汇溪成河,就能够达到一个目标,实现一个梦想,就能够让不幸的人生有所改变。

做公益的人多了,就像在夜晚天空上的点点闪耀的繁星之光,照亮儿童们的夜晚,不再黑暗与孤寂,充满希望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