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安徽保险业携手全省经侦条线干警召开反欺诈联席会议

共商构建反欺诈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8-31 08:52:0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8月23日-24日,安徽保险业首届反欺诈联席会议暨培训交流会议隆重召开。省经侦总队、16个地市经侦支队、大队与保监局、各地反欺诈工作站共聚一堂,深入交流研讨反保险欺诈工作,落实互联互训,深化警保合作,创全国首例,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上,安徽保监局局长王柱作了题为《齐抓共管 重拳出击 推动反保险欺诈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指出当前“政府主导、执法联动、公司为主、行业协作”四位一体反欺诈工作模式运转良好,双方共建的省反保险欺诈中心和各市工作站打通了案件研判、移交等关键节点,开创了执法协作的新阶段;依托“安宁行动”打击职业、团伙犯罪成效明显,2015年以来,安徽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立案查处保险诈骗犯罪案件322起,破案2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3名,涉案金额近4000万元,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今年上半年,全省保险业通过反欺诈挽损金额超过5个亿。

针对警保合作面临的执法协作信息化水平有待加强、立案标准不统一、侦办周期长、地区间反欺诈水平发展不平衡、保险机构内控仍较薄弱等问题,王柱提出下一步要进一步重视发挥反欺诈中心(工作站)的作用,深化信息交流,建立挂牌督办制度,优化基层考核方案,研究推进统一立案标准,继续加大联合调研、研判和督导力度。

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常务副总队长吴勇在会上指出,保险欺诈职业化、专业化、团伙化特征凸显,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省公安厅与安徽保监局积极对接、主动沟通,共同推动全省打击保险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向前发展,形成了长期、良好的协作关系。经侦总队以考核为杠杆加强对保险欺诈线索核查工作的指导监督,全面推进案件侦办,打击犯罪更加有力。诸多法律适用问题如未遂的立案追诉、虚构保险标的、立案条件及刑民交叉等问题也在实务中得到深入研究。吴勇提出今后要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打击保险诈骗犯罪的大数据工作能力,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同时也建议各保险主体对保险诈骗不姑息迁就,及时采取报案措施,提高不法分子的犯罪成本;加强对理赔人员培训,建立保险诈骗举报奖励制度,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保险反欺诈。

会议期间,各市经侦支队分管支队长交流了办案心得体会,纷纷表示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会加大对保险领域案件的倾斜力度。六安、宿州、淮北3个地市经侦支队以案说法,交流典型案例侦办经验和思路;省反保险欺诈中心围绕车险理赔反欺诈实务和人身险常见欺诈形式及法律适用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协会秘书长、反欺诈工作站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