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必须得有”——山东严重洪涝灾害保险理赔现场

□记者 史方舟/摄影报道

“多亏当时我们买了保险。”8月30日,山东潍坊金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坤收到安华农险山东分公司打来的28.5万元大棚保险理赔款,这也是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后潍坊地区第一笔大棚保险赔款,对于以大棚蔬菜种植为支柱产业的当地人来说,其意义可想而知。


山东省寿光市纪台镇任家村种苗种植户王关峰在自家受灾严重的大棚里忙碌。

“我这儿雇了120多位当地农民负责大棚的日常管理,如果不出意外,大伙一个月能拿3000-5000元工资,一年下来,两口子加一块有6万-10万元,不比外出打工差。如果不能及时恢复生产,影响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经营,更是老百姓的好日子。”8月31日,当安华农险工作人员以及农业专家带着排水泵、化肥等农用生产资料来到王永坤的大棚协助其恢复生产时,王永坤说,“保险必须得有。”


金润农业的农民看着自己辛苦种植的大棚被淹,十分心疼。

2018年夏末,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潍坊市的寿光、寒亭、坊子、临朐、青州等地均遭遇不同程度的强降雨天气,受此影响,寿光、坊子等地部分农作物、农房等严重受损。

王永坤是幸运的,在灾害面前他有保险可依靠,但在潍坊这个大棚蔬菜大市,为大棚买保险的人并不多。


种植户正在清理刚排干积水的大棚。


老人表示不敢相信自家大棚会受如此严重的水灾。

“大家的保险意识不够强,遇到大灾,老百姓真是惨得很。”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宋国伦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寿光温室大棚数量为14.7万个,此次受灾数量约为10万个,受灾比例超过2/3,参保的大棚仅120个。


十多天过去,王关峰的部分大棚内积水仍有一米多深。


被水浸泡的大棚作物全部枯死,种植户面临绝收的局面。

潍坊市保险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全市保险业共接到民生、农业、财产、人身等保险报案近2.1万件(包含集体报案)。其中,农业保险方面,玉米、棉花、花生等农作物报案59.4万亩、经济作物大棚报案351亩、公益林报案2万亩、能繁母猪及育肥猪完成现场确认38275头,估损总金额1.2亿元。目前,保险公司已查勘种植业29.7万亩,家畜38255头,农业险已赔付288万元。


保险查勘员现场查勘。


来自保险行业的近一万人参与抢险救灾、查勘理赔等工作。目前仍有1500名查勘员忙碌在查勘一线。

“大灾面前,我们责无旁贷,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协调农业技术专家对受灾农户进行专业指导,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确保受灾户能及时得到赔款,尽快恢复生产,减少灾害损失。但一空下来,我就在想,如何才能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保险保障,到村里一看没保险的那些农户真是心疼。”安华农险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丽华说。张丽华,这位看着瘦小却雷厉风行的农险女强人,从8月18日暴雨开始,一直带领查勘员们坚守在抗灾抢险最前线。


部分村民正在进行大棚灾后重建工作。


部分已完成查勘理赔工作的大棚,农户正加紧重建,以望早日恢复生产。

“保险图的就是保平安,遇到事的时候能拉你一把。我年年买保险,也推荐我们村的人去买,但他们都不听。”寿光市纪台镇任家村种苗种植户王关峰向记者表示。1996年还在做蔬菜运输行业的王关峰买了200元财产保险,出险后得到2万多元赔款,解了燃眉之急,王关峰自此成了保险坚定的拥护者。“一亩地蔬菜大棚的建设成本在10万元左右,可一亩地的保险额度才2万元。”大棚蔬菜是任家村的主要产业,但包括王关峰在内只有3户买了大棚保险。王关峰认为大棚保险保额低、村民保险意识不够是村民投保积极性差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除了财政补贴不足、专业性强等老生常谈的难点掣肘农民投保积极性之外,保险教育同样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