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车村里来了好兄弟

□新保

现如今,新疆莎车县巴格阿瓦提乡阿帕艾日克村贫困户家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搬进了安居房,家家庭院里干净整洁,菜地里新鲜蔬菜各展其“艳”,花池子、棚圈、鸡舍、院墙也粉刷一新,棚圈的羊在“咩咩”欢叫着,鸽舍的鸽子在“咕咕”地欢“唱”着……

在大家的努力下,庭院经济慢慢有了起色,村里54户贫困家庭实施了庭院经济建设,为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村级阵地进一步稳固,农民群众口袋鼓起来了,欢声笑语多起来了。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村“两委”整体工作能力提升的展现,是太平洋产险新疆分公司驻阿帕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彭辉带领工作队和全村各族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村民们高兴地说:“我们村来了一位好书记、好兄弟!”

巴格阿瓦提乡阿帕艾日克村距离乡政府10公里,是乡里最偏远的一个边境村,是深度贫困村,全村户籍人口332户,1365人,贫困人口109户,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1/3。

彭辉入驻阿帕艾日克村后,通过入户走访、“四同四送”活动,坚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实现干部群众接访面对面,开展工作面对面,大大地减少了群众办事、反映问题的程序途径,将群众的家庭情况、地理位置记在脑中、埋在心里,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很快对该村的基本情况和突出问题有了最基本的了解,做到了“心中有数”,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角色转换,使工作及时介入。他在日志中这样写道:组织派我任“第一书记”到贫困农村去,并不是“施恩”,也不是什么“救星”,而是实实在在去带着老百姓创业,过上富裕的日子。

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帮助贫困户脱贫才是最终目标。彭辉积极协调联系帮助村里先后成立了新三农民手工制品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股份制,可以投入资金、也可以以工代赈,从注册、筹集资金、宣传等一系列工作他都做到亲力亲为。彭辉看到合作社都有了起色,又各方协调寻找了一处加工场地,并动员工作队员和村干部购买努尔艾力·买买提爱人的民族刺绣工艺品。为合作社后续发展积累资本,目前合作社运行良好,月生产家具20件左右,月销售额达到1万余元。

把好脉、定良策、找准路

农业生产的发展,必然会出现天灾人祸,彭辉发挥驻村单位优势,积极对接选派单位,投入24.4万元为巴格阿瓦提乡全乡贫困户免费投保农作物保险(棉花、小麦、玉米),防范自然灾害,降低损失风险。为贯彻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太平洋产险开展“万名干部助万户”,从生产工具、资金捐助、生活设施、农产品销售等全面提高生产、生活,帮助村民们大大提高了生活质量。

加大推广庭院经济。为全面带动阿帕艾克村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以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精准扶贫为目标,带领访惠聚工作队员和村“两委”,一户一户的走访庭院经济项目受益户,和农户共同协商,勾画草图、规划设计利用“方寸地”发展庭院种植业,设计庭院内和房前屋后进行特色经济作物、特色养殖等。支持农民在庭院内养鸡、养鹅、养鸽子等特色养殖。为多方增加农民收入,农户家庭院的“方寸之地”,也是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目前,54户庭院经济项目受益户已完成庭院的经济建设。

紧抓电商扶贫机遇

紧抓电商扶贫机遇,创新思路,为做好电商扶贫,彭辉积极协调成立合作社加盟“哎哟喂”电商、利用太平洋产险建立“彩虹平台”,积极开拓市场,通过多方联系,地方农特产品入驻网店,并准备中心体验店设立网购销售体验展区,为农民销售农特产品搭建平台,有效解决了农特产品销路不畅的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当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

筑牢堡垒,发挥村“两委”和党员的核心带动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改变贫困面貌,必须要有战斗力强的村级班子和过硬的党员队伍。驻村以来, 彭辉积极统筹各支力量,选准配强“领头羊”,加强村党支部班子建设,突出加强对党员、村干部等的培养和锻炼,使其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调整产业结构的示范人和扶贫扶智的先锋模范。经过大家共同努力,阿帕艾日克村党支部由过去的思路少、不敢干逐步发展为党员带头干、争着干、抢着干,建成后的“强支部”,有效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书是孩子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是孩子认识社会、了解自然、学习生活的窗口,特别是幼儿时期,能读到各种有益的书籍对孩子将来的成长影响深远。彭辉联系单位购置了一批连环画册。画册的内容涉及公民道德建设、民族团结、法治意识等内容,捐赠给了村幼儿园。他发挥第一书记资源号召全国爱心人士筹集冬衣、冬鞋、学习用品等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引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他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发起爱心捐助活动,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当爱心捐助的衣物、文化学习用品交到村民手中,看着他们欣喜的目光,听着他们感激的话语,彭辉觉得辛苦付出是值得的,他的爱心全都得到了回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说他会继续呕心沥血地为阿帕艾日克村做贡献。

彭辉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舍生忘死的动人事迹,他用朴实和无悔书写着他对阿帕艾日克村村民的厚爱,他用脚步丈量着阿帕艾日克村每一寸土地,必将带领阿帕艾日克村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