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千亿授信支持中关村示范区发展

北京银行与中关村管委会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18-09-06 15:57: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9月6日,北京银行与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关村管委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银行大厦举行。北京银行与中关村管委会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该行将在未来三年内,为中关村示范区企业成长、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提供1200亿元人民币意向性授信,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规模和力度。签约现场,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与旷视科技、易捷思达、康力优蓝等前沿科技企业签署合作协议。

此次与中关村管委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北京银行落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以及《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的具体举措。根据协议,北京银行将积极深化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针对科技企业非线性、高成长、抵押物不足等特点,探索建立以“知识信用价值+商业信用价值”的综合授信评价体系,共同完善信息共享和风险共担合作机制,有效提升政策支持效率,深化科技金融对中关村示范区发展的推动和支持作用,持续推进产融结合,服务北京“三城一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助推北京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通过此次签约,我们将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等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科技载体收购和改造提升、重点项目实施等提供融资支持。同时,配合中关村管委会实施‘中关村创新100’、‘新蓝筹行动’等上市培育活动,积极服务区域内独角兽、拟上市企业,助推科技企业改制、挂牌、上市。并重点围绕中关村示范区高精尖产业领域,持续加大对创新型、硬科技企业支持,助力原始创新及成果转化,加快推动前沿技术项目科技成果转化,助力企业“首贷”跨越”。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有效结合方面,我们将充分发挥总行级科技金融创新中心职能作用,加强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参与中关村示范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多维度综合授信评价体系,持续加强科技专营机构建设。深化投贷联动试点,加大可转债、可交换债等创新产品推动力度,通过北京银行中关村小巨人创客中心平台,不断拓展合作渠道、丰富服务内容,积极构建投贷孵一体化生态圈,并运用中关村示范区的良好政策基础、技术基础和客户基础,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金融服务的紧密结合,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的探索,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质量、精准性和风险控制水平。”

中关村示范区是我国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伴随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经过30年的发展建设,聚集了一批以联想、用友、百度、小米、京东、滴滴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构建了“一区多园”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的试验田和先行区。

伴随中关村的崛起,北京银行积极融入其中。特别是,北京银行多年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建设中关村示范区的指示精神,坚持先行先试,积极参与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率先开展中小企业信用贷款等工作试点,全力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从率先设立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部,至成立第一家分行,设立第一家创客中心,成立投贷联动共同体……多年来,北京银行不断创新信贷模式与产品,扶持了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实现了跨越成长。截至2018年6月末,北京银行科技信贷余额1410亿元,3年内年均增幅30%,累计为23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4000亿元,成为国内科技金融领域产品最多、服务最全、品牌影响力最强的领先银行。其中,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累计为中关村园区内17000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了超过2800亿元信贷支持,在示范区核心区内排名第一,支持了格灵深瞳、海杰亚、柏惠维康等40余家中关村前沿技术企业,以及小米、京东金融、神州专车、北汽新能源、金山云等独角兽企业近3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