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近万亿险资已投向“一带一路”项目

发布时间:2018-09-07 09:33:03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冯娜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9月“一带一路”倡议首次提出到2018年7月底,保险资金以债权、股权投资计划形式,支持“一带一路”注册规模已达9612.15亿元。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规模为8568.26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年初到7月底又有1043.89亿元险资投向“一带一路”项目。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险资具备规模大、期限长、追求稳定投资回报的稳定优势,这与长周期、大规模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具备了较高的匹配度。“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蕴含着大量优质的投资机会,险资可发挥自身优势长期积极参与。从行业整体情况看,近来,多家保险资管机构在积极响应该倡议,不断寻找、挖掘合适的投资机会。

典型项目

“保险资管业始终在关注如何支持‘一带一路’,目前,险资参与的投资领域主要是在国内的‘一带一路’沿线省、市、自治区来进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对记者表示,从统计数据看,大多数保险资管机构都曾参与投资“一带一路”项目,重点投资领域主要包括交通和能源。

“随着2015年华泰招商局集团重大工程项目的成功落地,华泰资产以每年一单大型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的速度,先后成功发行了华泰中远海运项目及华泰招商局集团基础设施项目。”华泰资产常务副总经理陈敏介绍,截至目前,华泰资产累计注册涉及投资“一带一路”项目的保险资金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规模达480亿元,投资领域涉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枢纽港、航运港口网络、航运船舶建造、航运造船基地以及沿线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同时,华泰资产还创新性地采用永续类交易模式,将项目投资期限拓展至10年以上,并赋予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型央企期限届满后选择续期的权利,对于国有企业真正实现降低杠杆率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敏还透露,华泰资产目前重点关注交通领域内的基础设施项目,并以此为切入点,逐步参与到更多“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

2017年,太平资产发起设立注册规模为30亿元的“太平—云南铁投铁路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主要投向云南铁投旗下大理(祥云)至临沧铁路(以下简称“大临铁路”)项目建设。大临铁路是中缅国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太平资产方面介绍,该项目对完善西部地区铁路网建设、实现云南与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也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设立重大工程注册绿色通道后业内首单获批的债权投资计划。

2017年5月,国寿资产受托实施中国人寿对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大比例投资,以每股4.32港元认购1.8亿股,占交易完成后青岛港H股的16.38%、总股本的2.98%。中国人寿方面表示,青岛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港口。入股青岛港,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践行中国人寿险资全球配置策略的重要举措。

截至2018年8月,阳光资产已在“一带一路”经济区完成投资242.6亿元,其中以股权方式投资金额为87.7亿元,以债权方式投资42.0亿元,以其他方式投资金额112.9亿元。

太平洋资产发起设立了“太平洋—中国有色债权投资计划”。该债权投资计划投向的缅甸达贡山镍矿项目是中缅矿业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

挑战与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带一路”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类建设,险资的特点决定其与“一带一路”项目的需求具有较高的匹配度。

曹德云认为,险资可发挥其长期稳定优势,积极参与基础设施项目。一方面,支持境内“一带一路”重点区域的道路、港口、油气管道、通信等重点项目和沿线省份的园区建设,如连霍国道主线、糯扎渡水电站、贵阳轨道交通和西安保税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另一方面,积极论证参与境外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可行性。

同时,险资投资“一带一路”项目也有劣势和需应对的风险。

“相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险资金投资机构在投资项目端缺乏专业、熟练的日常管理能力,对投资项目以及合作伙伴的控制力不足。因此,还需要提升合作伙伴的信用等级,选择高信用级别的合作伙伴来弥补和规避项目端管理能力不足所带来的投资风险。” 陈敏表示。

陈敏也提到应对劣势及风险的解决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涉及境内、境外两个维度,需要就风险问题进行有区别的认识。针对境外项目,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必须具备非常专业、熟练的海外投资团队,在险资参与当地项目建设时,除考虑融资方信用质量、项目法律风险和经营效益外,还需要特别加强国别风险的判断。因此,华泰资产在选择“一带一路”项目时,优先考虑中国境内的项目;针对境外的投资项目,则以信用层级为考察因素,严格筛选合作伙伴,特别是加强与大型央企等强信用主体的合作。

把握投资机会

2017年4月和5月,原保监会先后发布《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多种形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曹德云表示,险资来源于投保人,保险资金投资要满足负债要求,保证投资收益能覆盖成本。目前险资投资“一带一路”项目短期内可能还是按照“先国内后国外、先间接后直接”的方式去投资。行业也在探索与大型央企、国企合作一起进行境外投资。

在陈敏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为险资参与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提供了较好的机会,未来必将是保险资管公司重点开拓的投资领域。险资可通过与亚投行、丝路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共同设立投资基金等方式进行参与。保险资管公司应客观冷静分析此类业务所面临的风险,不断苦练内功,提高投资判断能力及管理能力,搭建专业化的投资团队和先进的投资制度,并积极采取措施预防及应对可能发生的投资风险,稳健地维护、运用所管理的保险资金。

阳光资产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将在“一带一路”沿线核心区域进一步发掘潜在的合作对象,将资金支持辐射至新疆、甘肃、陕西、青海、重庆等“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并仍以基础设施项目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