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中国服务“走出去” 保险人一路相伴

发布时间:2018-09-10 07:59:32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康民

9月3日至4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共建“一带一路”,对接发展战略,成为中非合作的新议题。据悉,目前中国已同10多个非洲国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并正在同20多个非洲国家开展商签工作,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潮已经到来。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通过不断努力和实践,已经由“走得出、走得稳”逐步向“走得远、走得盈”高质量发展转变。在中国建造、制造等实体经济“走出去”的路程上,中国保险人一路保驾护航,打响了中国服务“走出去”的品牌。

以风险改革机制护航援外项目

9月3日下午,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江泰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沈开涛表示,历史见证了中非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情谊。2014年,江泰通过国家商务部的保险经纪人比选,正式成为中国援外成套项目的保险顾问。江泰协助商务部在大量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结合风险改革机制,确定了创新型援外项目风险承担机制,主要包括“政府承担政治外交风险和无过错合同变更责任;其他经营风险(不可抗力、设计变更及经营性风险)由企业通过竞争报价机制自行承担”。同时,为了解决新的机制中企业难以承担风险或时间一长企业破产等情况,江泰协助商务部建立了完善的对外援助成套项目保险配套兜底机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我国目前对外援助项目遍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大洋洲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基础设施、工业、农业、文化、卫生、通讯、电力、能源等各个领域,其中,涉及非洲项目所占比例较大。在此背景下,江泰协助商务部进一步完善工程保险保障方案,并按需求设计了援外项目专属职业责任险及工程质量缺陷保险条款。例如,我国援建非洲的如科特迪瓦阿比让体育场、非盟中非友谊花园、塞舌尔广电中心、毛里塔尼亚友谊医院维修、突尼斯本·阿鲁斯青体中心、尼日尔赛义尼·孔切将军大桥等项目,都在完备的风险保障下完成了既定工程内容,这些项目成为中非合作的典范。

在安哥拉罗安达新国际机场建设过程中,江泰负责提供海外工程保险经纪服务,通过预先技术筹划、提质增效,跨越海外沟通局限;行程十万里,克服公共安全与卫生风险多重考验,两赴施工现场,深入开展风险评估与风险告知,支撑业务顺利推进;同时,动态揭示项目风险构架与复杂性,协助项目总、分包商明确风险边界与处置策略。沈开涛告诉记者,江泰从成立伊始至今,承接涉及中国企业“走出去”相关非洲的能源、交通设施、水工、工业制造、房间楼宇等项目超百项,保额累计超过100亿美元。

跨境 跨界 跨域

当今世界,科技快速发展,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都在逐步成熟,而如何将技术与服务紧密结合,是保险经纪行业重要的努力方向。

沈开涛谈到,江泰以公益模式打造的“优投”平台,通过互联网手段、结合传统工作方式,创造出服务“走出去”企业与外国驻华招商机构、国内外服务商的专业第三方平台。这一平台上的海外园区,通过设立“在线店铺”进行商机发布、在线沟通、在线交易等各类互动。线下,会员企业通过商务考察和尽职调查进一步优化投资决策,促进商机落地。

据介绍,过去10多年间,国外驻华使馆的招商渠道比较窄,招商方式比较单一,招商效果大多靠运气。而在实际应用中,互联网在世界贸易领域越来越成为一种切实可行的招商路径。2018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的“驻华使馆投资促进论坛”上,津巴布韦驻华大使Paul Chikawa在参与江泰“优投”平台后评价道:“江泰的‘优投’综合服务平台,界面设计漂亮,内容也很开放,我们在这个平台开立了窗口,为津巴布韦招商引资。”

沈开涛告诉记者,2018年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发布会作为江泰连续第四年举办的活动,吸引了来自19家驻华使馆官员和20多家中国海外工业园区代表参会,来自非洲的使馆和工业园区代表占了1/4。

据介绍,2018年8月11日-12日,正是由于“优投”的精准对接,河北省发改委代表团对肯尼亚进行了访问。代表团拜访了肯尼亚投资促进局局长,肯方表示愿意加大和中方企业合作,希望中国企业到肯尼亚投资建厂,政府将为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多便利和商机。代表团还拜访了肯尼亚珠江经济特区,双方本着发挥互补优势,建立沟通合作机制,共同为河北省优势企业在肯尼亚投资,开拓当地市场搭建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走得远 需结伴而行

“如果你想走得远,就得结伴而行。”这是一句非洲谚语。

沈开涛谈到,江泰自涉足海外业务以来,非洲便是最重要的地区之一。目前,江泰国际合作联盟在非洲40个国家拥有65个联盟成员,与江泰共同携手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本土化的风险保障和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

东非国家在非洲地区保持着最快的发展势头:2017年GDP增长5.6%,2018年将达5.9%,2019年预计达6.1%,赢得全球瞩目。东非国家近年来大量投资用于公共基础建设,农业发展预期十分乐观,制造业的崛起也将推动整个东非地区工业发展。

2018年5月22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中心,江泰首个海外常设机构——非洲东部与南部区域代表处成立,将与肯尼亚保险经纪行业领导者Pacific Insurance Brokers深度合作,充分整合属地资源优势和中国保险业专业能力,为在非洲的中资企业及人员提供风险管理、保险安排、投资贸易服务及医疗救援等全方位服务。这标志着江泰国际合作联盟的本土化服务平台将得到进一步延伸。本土化服务,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就是打破服务成本高、有效覆盖难、信息不对称和风险管理难。

位于喀麦隆南部的克里比深水港疏港高速公路,是该港物流的枢纽干道、运营的基础保障设施,更是克里比深水港运营启动的重要阀门。该公路由中国港湾承建,其中部分保险经纪服务,与现场协助安排由江泰国际合作联盟成员——喀麦隆Ascoma Cameroon承担。“对于由当地保险经纪公司提供本土化服务,我们觉得是非常便利的,实际效果也是非常满意的。”中国港湾项目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