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见义勇为的保障

发布时间:2018-09-10 08:39:07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社会上从来不缺少见义勇为者,见义勇为的正能量也每天都在发生。之前人们往往担忧,见义勇为之后,是不是反而会惹来一些事端?或者受伤后,不会得到任何补偿?从最近的一些事件来看,这些问题正在慢慢改变。

最基本的,就是见义勇为要有法律“撑腰”。近日媒体报道这样一件事,南京一个小偷,大白天作案被抓了个现行,在被物主和热心邻居制服的过程中受伤,竟然反过来向他们索赔。遭到拒绝后,小偷将他们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受伤造成的损失14万元。南京江宁法院认为,物主钱某系正当防卫,邻居林某、涂某、陈某系见义勇为,对小偷伤后经济损失不承担赔偿责任。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评论认为,“小偷索赔被拒”,法律就该为正当防卫、见义勇为“撑腰”。

见义勇为虽然出自个人的本心,是不求回报的,但是社会应该给予足够的关怀。2008年11月29日23时,福建安溪县恒兴中学一教师停放在城厢镇砖文村和鑫楼停车场的摩托车被盗。当犯罪嫌疑人驾驶摩托车经过和鑫楼门口时,原在此当门卫的谢泽辉发现异常,立即上前阻止。在阻止过程中,谢泽辉受重伤并昏迷,因脑部受伤严重导致下半身瘫痪。今年,谢泽辉在政府统一的危房改造计划中需要一部分自筹资金。安溪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帮助谢泽辉筹措建房资金36万元。

谢泽辉见义勇为之后导致瘫痪,这给他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不仅余生不能挣钱养家,还要有很多花费。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见义勇为者要给予长期关怀,对于其生活上的困难给予更多帮助。谢泽辉见义勇为的事情已经有10年了,但是却在困难的时候得到了相关方面的帮助,值得点赞。

更多的时候,见义勇为要付出的代价更大,有时甚至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2017年8月10日下午,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吴家庄村村民李乐其和同村李汉政一起去村边河段玩耍。李汉政不慎掉入河里,李乐其立即下河救人并大声呼救。附近乘凉的村民周芹闻讯马上找来村民吴术起参与施救,李汉政获救,李乐其不幸沉入河里。

日前,一笔22万元民生综合保险“特殊”赔款经潍坊市民政局见证,转付给保险受益人、因见义勇为而身故的农民李乐其的亲属李锡芬。这是潍坊见义勇为者首次获得民生综合保险救助赔偿,也是潍坊保险业深入推动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推动见义勇为救助法制化、社会化的一个崭新举动。

无独有偶。8月1日,陕西兴平人吴波波下班后和朋友李少鹏、杨李娟、杨勃凯在淀山湖镇一水池边玩耍。其间,吴波波发现不远处有人在水面上挣扎呼喊救命,一行人虽然水性不好,但由于水池不深,脚可踩到水底,便前往施救。施救途中,距离溺水男子最近的吴波波刚伸出手去抓溺水男子时,溺水男子本能地用力拉了一下,由于溺水男子周围有深坑,吴波波一只脚被带入深坑,最后吴波波在自身失重的情况下,用最后的力量将溺水男子推出深坑,推向浅水区,而他不幸溺水身亡。

随后,江苏昆山市举行见义勇为表彰会。人保财险昆山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陆培剑向吴波波家属发放50万元见义勇为理赔款。经排查,除见义勇为50万元赔款外,因吴波波为昆山以马内五金厂近期新入职员工,该厂为昆山人保财险雇主险企业法人客户,根据保险合同,昆山人保财险向该企业支付雇主险赔款15万元,目前15万元赔款也已交至吴波波家属手中。

在见义勇为中付出生命代价是沉痛的。保险赔款虽然不能挽回逝者的生命,却可以给予家属一定的慰藉,让家庭不至于在突然的打击下坍塌。而在见义勇为过程中,即便是受伤,也能够得到一定赔付,奖励其行为,保障其医疗。例如近日媒体报道,因在台风天气中下海救人致伤的山东青岛市民付守库收到了保险公司为其先行赔付的1万元医疗费,这是青岛市市南区社会公众安全险启动以来,首位获得赔付的见义勇为人员。

不做旁观者,让见义勇为形成一股社会正能量,不仅需要价值观的引导,更需要健全的保障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