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岛“通关保”首单花落人保财险

发布时间:2018-09-11 07:51:1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姚慧】以关税保证保险替代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与青岛海关9月初合作开展的“通关保”业务,为外向型企业进口货物通关大开方便之门。

“原先我们公司受制于银行信用额度,进口货物只能缴纳现金保证金,限制了企业规模的进一步发展”。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副经理王俊亦向《中国保险报》记者介绍:“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为我公司出具了为期6个月、3000万元保额的关税保证保险保单,9月1日生效,可替代现金保证金和银行保函,不仅保险费率较银行费用低,降低了运营成本,而且减少了资金占用,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一笔业务就能节省约30万元的资金占用,使公司对未来进出口业务的发展信心倍增。”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海关总署决定自9月1日零时起,在北京、上海、天津、大连、南京、宁波、青岛、广州、深圳和黄埔等10个海关启动关税保证保险担保试点。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为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关税保证保险保单是青岛首单。

实施关税保证保险制度的最大好处是进口企业只要取得关税保证保险的保障,海关即可为进口企业在未缴税的情况下先行办理通关手续,而后再定期集中办理缴税,从而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有效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自2017年以来,人保财险山东省分公司与青岛海关就关税保证保险业务的可行性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在海关总署的指导下,为试点工作进行了精心准备和认真筹划。此次青岛海关与人保财险联合,必将给外贸企业带来更大的政策红利,尤其是给进口货物较多的企业增加了一种便利的金融工具,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