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朝着好生活,一起向前冲

——湖北保监局帮扶十堰市荣玉村脱贫纪实

发布时间:2018-09-12 07:36:4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张友琴

产业扶贫挖掉“穷根”

位于秦巴山区的荣玉村是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重点贫困村之一,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7户562人,贫困发生率达69%。湖北保监局驻村工作队就在这里开展扶贫工作。

湖北保监局认为,那种“治标不治本”的扶贫不是真实有效的扶贫。接受任务后,该局迅速成立扶贫工作队,于2015年10月进驻该村,局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一致认为,扶贫工作要落到根子上,体现在实效上。而结合驻点村实际,扶持发展有特色的产业,就是从根子上扶贫。

为此,湖北保监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局领导多次带领局相关处室和保险公司负责人深入驻点村调研,开展贫困户慰问工作,开列“治贫处方”,组织保险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驻村工作队会同村组干部逐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状况,与村组干部一起反复研究产业扶贫项目及措施。根据该村资源禀赋特点,确定把产业发展的重点放在茶叶、贡菊、养蜂、食用菌以及能繁母猪等种养业上,并以茶叶为主打产业。

为调动贫困户产业发展的积极性,工作队和村委会研究推出了“建、奖、引”帮扶措施。

所谓“建”,即在争取当地党政和有关部门及单位支持下,于2017年筹措资金100万元,帮助荣玉村新建起了一个200亩的高效茶园和一个4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车间。这两个项目建成投产后,使该村实现了“三有”,即村集体有了经济收入、贫困户有了流转收入、村民在家门口有了看护茶园和采摘新鲜茶叶的务工收入。村集体还从这两项产业收入中拿出60%对特困户进行帮扶。

所谓“奖”,即出台支持产业发展的奖补政策,具体为:村集体对每一贫困户新发展1亩高效茶园奖励2000元、养殖1头能繁母猪奖励1000元、发展1笼蜜蜂奖励200元。此举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发展种养业的内生动力。

所谓“引”,一是引入养蜂专业经营主体。竹溪协盈农业技术开发公司来荣玉村发展养蜂业,与39个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及务工协议,流转土地面积32.59亩,支付流转费16296元。流入方在流转土地上建设养蜂花源基地,主要种植油菜和苦荞,并作为蜂源科研和培训基地。二是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在县发改局支持下,工作队促成县巨山公司与荣玉村签订荒山流转合同,流转荒山5000余亩,发展茶叶等种养业,带动43个贫困户就业。新建花椒基地500余亩,仅2016年就组织村民种植花椒苗1万余株,涉及68户。向农户发放蜂箱150套,发展养蜂产业。同时,驻村工作队还争取县农业局和当地政府支持,使荣玉村450亩茶园享受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项目支持,金额56万元,主要解决肥料和管护等资金问题。在县水利局和当地政府支持下,荣玉村现有茶园和农田被纳入小型农田水利工作项目的设计规划于2018年实施。截至2017年,荣玉村共有市场主体4家,其中当年新成立合作社2家,引入市场主体1家。

2018年,驻村工作队加大措施,调动农户产业发展积极性,动员40个贫困户扩大养蜂箱450笼,预计每笼收益1000元,可增收45万元;发动26个贫困户种植贡菊40亩,预计每亩收益3000元,可增收12万元;探求贫困户和大户合作发展食用菌模式,此项目于今年6月30日动工建设,预计投产后至少可带动50个贫困户就业,每人务工收入有望达到2500元以上。

通过大力发展茶叶、贡菊、养蜂、食用菌等产业,村集体收入有了大幅增长,贫困户也实现了稳定增收。今年截至目前,荣玉村已实现集体收入近50万元,比2017年增长了近10倍。产业发展带动了全村116个贫困户增收,预计人均增收可达3000元。

美丽乡村初显雏形

荣玉村有一大半农户居住在高山或偏远地区,当地交通和生活十分不便,并有83%以上的房屋为土木结构的危房。驻村工作队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开展该村贫困户扶贫搬迁、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收到明显成效。

在安置房建设上,该村共有153户扶贫搬迁对象,工作队通过努力,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启动了6处房屋集中安置点建设,其中2016年搬迁安置66户,2017年安置87户,实现了扶贫搬迁对象全安置,结束了过去贫困户长期生活在高山上、居住在危房里的历史,代之以美丽整齐、清洁卫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

在民生工程建设上,驻村工作队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从扶贫资金中累计对该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300多万元,新建安全饮水塔2座,解决了全村自来水饮用问题;在油坊湾和干沟街两个集中安置点各新增50千伏变压器1台,保障了全村生产和生活用电;架设光纤7公里,为农户提供宽带和电视业务;在高梁寨建设移动4G基站1个、马鞍子建设联通基站1个,7公里范围内可使用无线CPE,实现了全村宽带覆盖;帮助该村硬化公路4处,总长度12公里,解决了全村群众出行难;在该村6个集中安置点修建污水处理化粪池,在干沟街安置点修建垃圾中转站;新建120平方米村级卫生室,方便群众就医治疗;新建800平方米文化广场,使群众休闲娱乐有了活动场所。湖北保监局投入25万元,帮助该村新建面积达45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方便全村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同时,组织保险机构为该村农户提供大病保险、农房保险、农民工意外伤害保险等险种,于2017年7月1日起对所有贫困户实施新健康医疗扶贫政策,为每个贫困户对象购买补充保险,对精准扶贫对象中的大病患者,除去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后,剩余费用由大病补充保险兜底报销90%,对精准扶贫对象中的慢性病患者,除去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后,再报销60%;免费为全村办理了农房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政府救助责任保险,共提供风险保额达2亿元。通过多方努力,美丽乡村建设已在该村初具雏形。

教育扶贫富“脑袋”

在教育扶贫上,湖北保监局要求驻村工作队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小”,打基础管长远;一手抓“大”,解决现实需要。

在抓“小”打基础管长远方面,驻村工作队动员各方力量,从改善村办小学教学条件和设施入手,筹资50万元,对该村白果教学点学生宿舍、标准运动场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联系武汉慈善爱心团队先后2次向学校捐赠价值4万元的打印机、功放机、体育及学习用品;联系十堰市保协向该村小学捐赠台式电脑及桌椅20台套;组织保险机构向该村小学捐资捐物或向师生捐赠意外伤害保险。湖北保监局和省保协还为该村小学送去了定时播放器、音响设备、推拉黑板等急需设备及不锈钢饭盒、水杯、肩包等生活用品。

工作队员王庆年为圆自己学生时代的“支教梦”,主动请缨,带着不满2岁的女儿和年近七旬的母亲来到该村,在做好其他工作的同时,坚持每周到村小学代课一天。代课时,她十分注重与孩子们的心灵沟通,给这些贫困家庭孩子心灵上的抚慰。在学生寝室,她帮女孩子梳辫子,帮男孩子整理内务,还自费给孩子们购买生活和学习用品。她的先进事迹被刊登在《湖北日报》等新闻媒体。湖北省扶贫办已将王庆年作为全省扶贫工作的先进代表,推荐参评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在抓“大”解决现实需要上,驻村工作队根据该村产业发展需要,采取多种形式,帮助村民掌握产业发展技术。一是从华中农大请来茶叶专家,面对面对茶农进行技术指导。二是组织全村40个农户参加茶叶种植技术培训班,利用他们的传帮带作用,提高村民茶叶种植水平。三是挑选有经营头脑肯钻研学习的村民参加县电子商务培训,提高他们的电商经营能力。工作队指导该村新建农村电商店1家,填补了荣玉村没有电商的空白。

铸就党建之“魂”

扶贫的历程总会有终点,扶贫工作队也会有归期。湖北保监局在安排一茬接一茬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并对他们提出工作要求时,总是把加强驻点村党建工作、培养“不走的工作队”要求放在首位。

几年来,驻村工作队以党建工作为抓手,通过不断加强驻点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表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群众增添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力量。

驻村工作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党建工作:一是经常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心谈心,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并及时进行引导和疏导,把村两委班子成员思想统一到了上级党委和政府的各项要求上来。二是实施周工作法,每周召开一次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例会,汇报检查本周工作落实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安排部署下周工作。三是每月开展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每次确定一个学习主题,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工作队长亲自给村组干部和党员上党课,并要求全体党员做到四有,即有学习书籍,有参考资料,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开展得有正气、接地气,收到了实效。四是湖北保监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走穷亲”活动,向驻点村捐款8000元,慰问困难党员。五是有效发挥工作队员作用。工作队员王庆年发挥自己善于与党员群众沟通、亲和力较强的特点,经常与党员群众交朋友,做细致思想工作。村民张炳忠家四口人,一个儿子上大学,一个儿子上初中,曾因没享受到贫困户政策而上访多年。张炳忠爱人王金荣肠梗阻住院,王庆年主动上门探望,得知王金荣的母亲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她又拉着王金荣一起去看望老人,并针对张炳忠的家庭现状,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在教育扶贫上,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延续对其大儿子的资助,每学期4000元;在产业发展上,鼓励他们种植茶叶,并按政策为其免费提供茶苗;在务工增收上,村集体茶园管护和基础设施建设优先用工。同时在张炳忠小儿子上学的学费上,也正在帮助其向行业申请资助。通过感情交流和解决实际困难,这家人不仅不上访了,还把工作队当亲人看待。通过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帮助大家排忧解难,工作队与群众的感情不断加深,许多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有力维护了全村的和谐稳定,使荣玉村成为汇湾镇唯一无人上访村。

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增进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团结,凝聚了发展合力,树立了村两委新形象,打造出了一个团结互助、作风过硬、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队伍。今年七一前夕,该村党支部首次被竹溪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

湖北保监局驻村帮扶工作成效得到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的充分肯定,他在有关材料上批示:“湖北保监局在竹溪县荣玉村驻村帮扶,倾注真情办实事,立足行业优势拓宽扶贫渠道,既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又有了周密安排,令人感动。市扶贫办对工作队所提建议要认真研究,竹溪县、汇湾镇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共同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实更好。”竹溪县精准扶贫作战指挥部办公室在《竹溪县整县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简报》第46期将湖北保监局驻村扶贫工作情况作为经验交流转发学习。第三方评估也取得较好成绩。2017年9月,在对竹溪县92个村进行的第三方督查和评估中,荣玉村在汇湾镇5个重点村中得分最高,为9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