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金华人保财险:“三步走”铸就医疗风险保障网

发布时间:2018-09-13 08:59: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陈越秀 潘思睿 特约记者 梅琳】近日,浙江金华人保财险《医疗风险分担计划》在浙江省第五届金融系统“双提升”活动中被评为“金点子”方案。

为强化与医疗机构的多方位合作,推进“健康金华”建设,浙江金华人保财险立足医疗服务实际,开拓思路,于2017年提出“医疗风险分担计划”的设想。所谓“医疗风险分担计划”是指从医院端、患者端、医生端三处着眼,为医疗机构转嫁经营风险、患者认知就医风险、医生重视执业风险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切实缓解医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09年底,金华市正式施行《金华市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暂行办法》,根据文件精神,金华人保财险作为首席承保方,开展的医疗责任保险共保体项目标志着“医疗风险分担计划”迈出了第一步——医院端转嫁经营风险。2010年至今,金华人保财险在协助院方化解医疗纠纷、管理医疗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建立健全市的医疗风险分担体系夯实了基础,特别是2018年以来,金华人保财险在对接各区块卫生主管部门、送服务下乡镇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密切了政企之间的业务合作,承保医疗机构数量创历史新高,达到400余家。

2016年,随着“住院安心”意外险在金华市中心医院的上线,“医疗风险分担计划”成功迈出第二步——患者端认知就医风险。“住院安心”意外险的上线,可有效填补医疗责任保险的保障空白,对保障医患双方合法权益、防范化解医患矛盾、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具有积极作用。2016年以来,金华人保财险先后在金华市中心医院、金华市人民医院、金华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住院安心”意外险、“手术安心”意外险、“母婴安心”意外险业务,在增加保费收益之外,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7年5月,随着金华市中心医院医师执业责任险保单正式生效,“医疗风险分担计划”的第三步已坚定迈出,计划整体框架已搭建完成。医师执业责任险的落地,可有效保障医生在执行职责时,因发生医疗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在化解医疗纠纷、维护医疗秩序、保障患者就医安全、分担医疗损害赔偿责任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截至目前,金华人保财险已为金华市中心医院、金华市人民医院等机构7500余名医务人员提供了责任风险保障。

下一步,金华人保财险将在“医疗风险分担计划”的基础上不断充实保障内容、增加合作的医疗机构、提高医疗风险保障的服务质量,充分发挥保险作为“社会稳定器”的职能,为“和谐金华”建设贡献保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