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和保险那些事儿】人力资源经理的“分外之事”

发布时间:2018-09-14 07:32:4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殷年红

我的职业是人力资源管理,从刚入职的职场小白进化到现在的人事经理,我坚持把做好人事工作当作首要任务。然而随着工作经历增加,我越来越对保险这样一件“分外之事”有了浓厚的兴趣。

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知名乳制品公司做人事助理。大多数才出校门的年轻人都只凭一股热情迸发的冲劲打拼,眼睛里看到通过拼搏可以到达的未来,却完全看不到若隐若现的风险,更没有关于商业保险的概念。我自己听到保险二字,开始也只是觉得只要配合上级,做好同事的社保缴纳等等就完事了,直到我入职3个月后遇到一件事。

公司规定入职1年以内的职员不论岗位,都要定期去有合作关系的超市、便利店网点掌握货物流通情况。大约在2004年9月,我和几位销售部同事在一家超市进行市场调查及客户维护工作,七八个人边聊边路过一个3米多高的啤酒箱堆头(超市术语,指为招徕客户将货物堆积成的某种造型)时,带路的超市主管手臂摆动幅度过大,碰到其中几件导致平衡被破坏,最顶上的2箱啤酒突然滑落,好在众人都眼疾手快侧身躲过,唯一的损失就是他的手机不慎被啤酒箱磕飞报废。那时手机虽然已经算不上什么奢侈品,但对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还是不小的开销。当我们都以为他会哀叹“这个月白干了”的时候,他却显得非常轻松:“无所谓,我有意外险,正好能赔这个手机钱,就当换个新的,反正人没事。”

这句话当时深深触动了我,尤其是“人没事”这3个字,一方面读书时学习人力资源专业课的时候,这种工作中意外遇到的工伤、财产纠纷是最耳熟能详的教学案例;另一方面,这句话让刚刚踏入社会的我想到了另一种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如果人有事呢?

当天工作沟通结束后,我当即借来了他的保险单。它就像一把钥匙,为我打开了通向商业保险的理解之门,让我第一次粗浅但直接地了解商业保险的基本概念,知道了什么是保险领域所说的意外,并开始对这个自己专业和工作以外的领域产生了兴趣。3个月后,凭着我对这张保单的认识和半桶水都不到的保险常识,我发起了升任人事主管后的第一份工作签报:建议公司为经常承担外勤任务的入职新人选择推荐意外保险并且承担50%的保险费。这一建议在人事部等几个部门共同推动下获得了决策层的同意,很快省内的所有新入职同事都有了一张兼顾人身和财产保障的保单,虽然保障标准并非巨额,但足够给初入职场的菜鸟们提供一份有效的呵护。

5年后,我跳槽到一家中型电脑销售公司做人事主管,入职当天,经理就热情指派专人带着我参观。在公司存货的仓库里,我观察到500平方米左右的仓库只在每个角落放置了一个灭火器,以及在入口安装一个摄像头,回职场路上和同事聊天,当我问起“公司是否给仓库里存货投有保险”这个问题时,同事很无所谓地说:“上班时间基本都有公司的人来来往往,夜里有保安值班,要保险干什么?”

回到公司,我又和几位领导旁敲侧击地聊起此事,从众人反应中我发现,公司未考虑购买保险的主要原因是对企财险不了解而非排斥。于是在一周后例会上,我开门见山地算了一笔“保险”账:仓库所在地是位于老城区的早期老旧写字楼,管理落后、交通不便,里面还入驻了不少整天烟熏火燎的小型餐饮店,火灾隐患一直存在。按照公司现在的货物流量,平均每周仓库会存放400-500台电脑及相关设备,估价在200万-600万元不等,投保企财险每年成本是3万-5万元,看似多支出了一笔费用,但可以为公司最重要的货物材料提供全面的风险保障。为此,我建议:应该考虑为仓库存货投保财产保险,这笔保险费不该被视为额外支出,而是公司的合理、必要成本。

后来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我很快就离开了这家公司。大约在离开2年多后,我突然接到这家公司总经理打来的电话,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真是亏了你提醒,今天看到消防车来的时候就在想,要不是你当时给我们补了这一课,这事落到我们公司的话,也只能干看着流眼泪。现在只要想到我们有(企财)保险,心里就踏实了。”

后来我查阅新闻发现,2012年4月,合肥某电脑卖场仓储集散地发生火灾,造成卖场内一家电脑公司上千台笔记本全部被烧毁。

现在,我不但为自己全家购买了保险,而且成为了公司圈内小有名气的“保险达人”。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甚至业务单位的客户,都知道我对保险的兴趣和小小研究,经常向我请教该如何选择适合他们的保险。我也非常乐意与其他人分享我的体会:保险或许不能防止风险的发生,但在风险发生后,有效的保险可以快速通过经济补偿解决燃眉之急,让缺少资金的病人获得重生的希望,让为生计发愁的家庭赢得喘息的时间,让陷于困境的企业拥有奋斗重生的机会。

未来的人生和职场之路都很遥远,还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风险。无论对自己还是亲人、朋友、同事,“信任合法保险、选择对的保险、分享保险经历”这件“分外之事”,我会继续做好!

(作者现供职于安徽安诚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本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请以电子邮件方式传至bxbzhengwen@163.com。投稿时请注明《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并在稿件结尾附注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