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保险消费者白皮书》显示 80后是保险消费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09-14 08:32:51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和平】 中国正在进入到一个以服务业和消费主导的时代,2017年第三产业服务业GDP占比已达51%。近年来,中国保险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国原保险费收入达3.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16%,中国保费规模已居世界第二位,对全球保费收入贡献接近一半。

在此背景下,9月13日,中国太保携手普华永道发布《中国保险消费者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80后是消费主力军,2017年保险消费者中,31-40岁客户占比最高,达29.7%;其次为41-50岁,占比21.8%;第三为25-30岁人群,占比21.4%。

《白皮书》调查显示,男性为保险主要消费客群,女性保险意识在过去七年里有了一定提升,消费者女性占比提升了2.4个百分点,但仍低于男性21.6个点。已婚有子女的家庭通常风险意识更强,尤其是年龄在30~40岁左右的消费者,保险意识更强,更愿意花钱购置保单。保险消费者多不指定受益人,若指定,以本人为主。

此外,保险消费者人数、人均保费支出、人均保单数等表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保险意识相对较高,华东地区消费者人数占比接近40%;西部地区虽然基础薄弱,但近几年发展迅速。随着经济的发展,整体人均保费支出也随之上升,尤其是教育险保费增加迅速,反映了父母对子女更愿意进行经济投入。

普华永道中国首席数据科学家及大数据、分析与信息管理服务主管合伙人姚远表示,消费者画像仅仅是大数据应用的一种理解实践,新一代以大数据科技、人工智能体系、互联网金融的普及为保险变革埋下了伏笔,为保险公司带来新的机遇。通过新兴数据技术的引入和数据资产的变现,普华永道帮助保险企业实现业务能力快速升级,提升客户价值,降低综合运营成本。

《白皮书》以中国太保的全量客户数据为样本,以医疗、意外、重疾、寿险、养老、教育、财富、车险、家财九大保障领域全景式的保险保障体系为分析框架,以保险保障范围、组合、水平、成本支出、性别、地域、个体及家庭特征为参数,从总量和结构等不同维度,深度刻画中国保险消费者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