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防范和打击保险欺诈 江门保险业宣传有妙招

发布时间:2018-09-16 11:00:1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 近日,广东省江门市保险协业协会做客江门电台录制反保险欺诈专题宣传节目,就江门保险业反保险欺诈组织建设、工作成效、常见保险诈骗类型及法律后果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介绍。此次宣传活动系江门保协年度“三个一”组合拳开展反保险欺诈工作举措之一,旨在提升社会大众对保险欺诈的认识。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保险业的迅速发展,保险欺诈现象也逐年上升,而车险领域的诈骗尤其严峻。保险欺诈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大了保险公司的经营风险,还严重扰乱了社会和金融市场秩序,破坏公平、诚信的社会环境。

目前车险诈骗形式主要有伪造事故现场、驾驶员顶包、事故原因虚假、揽责、先出险再投保、故意碰撞、扩大损失、重复索赔等等,作案手段也层出不穷。节目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保险欺诈行为的危害以及相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并提醒广大市民和保险消费者在发生事故申请理赔时要如实告知,不隐瞒、不欺骗,做到诚信投保、诚信理赔,确保自身合法权益和防范风险。

江门保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门保险业近年通过建立反保险欺诈组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内控管理,不断提升反欺诈能力,并积极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动合作,成功打击了一批保险欺诈案件。据统计,2017-2018年,江门保协反保险欺诈中心受理涉嫌欺诈案件61起,正式立案36起,涉案金额高达11700万元,配合公安部门侦破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有效地打击保险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江门市保险市场秩序。

据悉,江门保协将继续有步骤开展反保险欺诈宣传,定期发布打击动态、典型案例和开展常规性宣传,持续提高社会大众对保险欺诈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