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连海参保险赔付率2000%

保险公司打破常规提前赔付

发布时间:2018-09-17 08:59:34    作者:李敬伟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李敬伟

9月13日,大连两户参保海参养殖户的1000亩池养海参获得了总额为520万元的保险理赔款,保险公司还打破常规提前将理赔款打到养殖户的账户上,帮助养殖户用于自救和恢复生产。

今夏持续高温,造成大连地区池养海参受灾面积高达63万亩,死亡率70%,损失产量4.41万吨,经济损失40亿元(2018年8月8日,《中国保险报》以“持续高温致大连63万亩池养海参受损——仅1000亩投保 理赔程序已启动”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大连池养海参养殖遭受高温极端天气重创,引起全国各地海参乃至海上养殖户的关注,参保养殖户则对保险公司能否兑现合同承诺有些心里不托底儿,因为如果按照原保险合同保险责任规定,投保太平财险“海参养殖气象指数保险”的两户养殖户将获得500余万元的赔付,而保险公司的此款保险产品赔付率将高达2000%。

9月13日,养殖户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到了肚子里。获得保险理赔的大连瓦房店谢屯镇沙山村于畅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他今年养殖了1800亩池养海参,若按照正常年景,年底捕捞期可获50万斤的量产,毛收入大约在3000万元左右。但今夏持续高温极端天气让他的海参几乎绝收,损失惨重。用于畅的话说:“快要到手的2000万元(利润)‘化’成了海水——泡汤了。”

好在今年上半年,太平财险联手瓦房店市海参协会开展海参养殖气象指数保险推介会,于畅尝试性给自己其中的1800亩池养海参投了保,缴纳了18万元保费,此次获得360万元的赔付。“今天看来还是相当值得的。虽然没有全部投保,但如果不参加海参养殖气象指数保险,今年我就全军覆没了!”于畅说,“这笔保险赔款无异于雪中送炭,我准备继续投放一批海参苗,从头再来。”

瓦房店此次参保的另一位养殖户这次获赔160万元保险赔偿。

太平财险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梁忠权在当天的理赔仪式上说,太平财险的海参养殖气象指数保险是公司在监管机关和瓦房店市政府的支持下,为瓦房店市海参养殖业量身定制的一款农业保险创新产品。该产品为太平财险在全国首创,2015年一经推出,便获得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并获得大连市金融发展局颁发的金融创新奖。2018年度共有两户养殖户参保,保费共计26万元,获得520万元的保险补偿,赔付率达到2000%。

遗憾的是,绝大多数未参保的海参养殖户仍然在此次灾害中遭受了巨大的损失。

瓦房店市海参协会会长王明利介绍,高温天气对池养海参影响巨大,瓦房店池养海参面积近30万亩,约占大连市的65%,今年夏天的高温灾害致使当地85%以上的池养海参蒙受损失。多数养殖户下一步恢复生产面临两个困难,一是目前海参苗种可能供不应求,价格提高,去年海参苗价格每斤在八九十元,今年则有可能每斤涨至150元左右;二是大多数养殖户投放苗种资金有很大缺口。瓦房店市海参协会正在组织研讨,寻求措施帮助行业复苏。同时,业内也呼吁海参养殖气象指数保险能早日纳入政府政策性农渔业保险扶持目录,以此让广大海参养殖户敢养、也保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