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宁波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双扩”

发布时间:2018-09-17 09:47:26    作者:张文胜 杨露怡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在全国首个电梯安全综合保险落地宁波两周年之际,这一险种实现了“双扩”。

9月14日,宁波市鄞州区印发了公共场所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实施方案,这标志着鄞州电梯安全综合保险由住宅领域扩面至公共场所电梯。

据统计,目前鄞州区有公共场所电梯2000多台。方案提出,在公共场所引入电梯“保险+服务”市场化新机制,旨在强化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引入多方监督,提高电梯维保服务质量,增强使用者公众参与度,从而保障电梯安全运行。

保险机构为参保单位提供电梯乘梯人员风险保障,每次事故每人最高赔偿限额100万元,载人(货)电梯每次事故最高赔偿1800万元,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每次事故最高赔偿3000万元。

8月31日,鄞州电梯安全综合保险住宅领域的2.0版本首单签约,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承保中物宁波科技园电梯,将提供“乘梯人员+维保监督+配件更换”的风险保障。也就是说,宁波不但通过保险时时监测电梯风险,而且还防患于未然,引导物业公司及时更换电梯老旧配件,降低发生事故的概率。

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在宁波鄞州实施两年来,已覆盖62个小区,人保财险鄞州中心支公司累计承保电梯2315台。人保公司PICC电梯卫士系统监督维保单位完成维保超过3万次,电梯故障率也明显下降。保险公司用实实在在的风险减量管理服务,为数十万居民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电梯风险不但“防”,更要“减”。去年8月,宁波市下发了全面推行电梯安全综合保险工作意见,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创新,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探索电梯配件更换及整机更新保险种类。而此次鄞州区电梯安全综合保险的再升级、再创新,就是在原有保障的基础上整合后端的电梯配件渠道,升级电梯全生命周期保障。

据介绍,此次升级创新,保险公司的服务在系统线上维保监督、现场巡查以及重大安全隐患报告的基础上实现了三大进步:电梯维保及配件更换的全过程跟踪,通过维保的跟踪,降低配件更换的频率;通过一次性支付,锁定全年配件更换的成本;通过保险公司风险保障兜底,确保配件更换的及时性,保障电梯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