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打造城乡公路“防护网”

发布时间:2018-09-17 10:02:2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朱苏华 潘思睿 特约记者 梅琳

近日,浙江省武义县桃溪镇泉丰村通往后茶园村的一段公路出现山石坍塌事故,严重阻碍了过往车辆的通行。浙江武义人保财险在第一时间从微信群里收到了当地公路养护人员发来的现场照片,即刻启动应急处理机制,组织查勘人员奔赴现场。这已是该公司当月处理的第8起公路损毁事故。

武义县地处浙江省金华盆地,其辖区内公路极易受暴雨、山洪、台风、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影响,造成道路毁损。2017年,因水灾影响严重,该县共发生公路毁损事故100余起,损失维修金额约400余万元。

自然灾害频发、养护人力和修复资金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交通运管部门。为了破解这些难题,保障公路网的安全畅通,武义人保财险与武义县交通运输局积极探索并开创了由政府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服务的有益尝试,把全县除高速公路以外的公路全部纳入财险体系。根据保险协议,武义人保财险作为该综合保险项目的主承保人,为武义县县域内的全部国、省、县、乡、村道合计1360公里(除高速公路外)的路基、路面、边坡、挡墙、涵洞、隧道、防护工程、绿化、交通安全设施、公路附属设施及公众责任等提供高达25亿元保额的综合保险保障。

自协议签订以来,武义人保财险抽调理赔查勘人员组成专门的项目服务小队,对全县公路养护人员开展专业保险知识培训,并不断与当地公路段强化协同,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及时确定损失,进行赔付。同时,该公司对项目实行专人专岗,并建立微信群,将包括公路段在内的全县公路养护人员都拉入群中,确保及时获得报案信息,并根据出险情况进行判断,分配人员赶往现场查勘定损。

自6月份承保以来,武义人保财险已接到报案20余起,范围遍及武义县城周边,有道路塌方,也有暴雨导致的滑坡等各类灾害事故。依托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武义人保财险实现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查勘定损,及时完成赔付20余万元。下一步,武义人保财险将继续协助地方政府共同提升灾害防范处置能力,做好查勘理赔工作,全力保障公路路网的安全畅通,为全县的城乡公路打造坚实可靠的“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