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国寿财险制定黑龙江省财政补贴型奶山羊扶贫专属条款

扶贫险兜底 发“羊财”不是事儿

发布时间:2018-09-18 09:27:09    作者:党凯 赵修彬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党凯 记者 赵修彬

乡村振兴,农业保险是“稳定器”。而扶贫专属保险就是精准扶贫的“靶向药”。

“奶山羊项目是党和国家政策好,政府扶贫,保险兜底,老百姓不费力气,没有风险,直接得益的好事,每年帮助我家增收2500元。”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采访时,老山头乡永吉村农民吴兴友对这项扶贫政策赞不绝口,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

随着国人对山羊奶营养价值认识的深入,以及百姓消费观念的转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加倾向于健康、安全的奶制品,山羊奶产业在我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看到这一发展潜力,大庆市大同区把发展奶山羊产业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良种为前提”的思路,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奶山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建设,做到产业培育与整体规划相结合、与生态环境建设相结合、与贫困群众增收相结合,实现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协调发展,逐步把奶山羊产业发展成为扶贫产业、富民产业、立区产业。

发展方向确定了,接下来就是怎么干、如何控制风险。

今年大同区在4个乡镇新建了4个奶山羊养殖基地,共计建设50栋羊舍,预计年底存栏1万只左右,固定资产总投资3200万元。计划明年在其他4个乡镇——八井子、祝三、大同镇、双榆乡建设4个奶山羊养殖基地。届时,全区共8个奶山羊养殖基地按照前4个乡镇标准,预计两年内存栏4万只左右,同时引进乳制品加工企业。

众所周知,养殖业有三大风险,即市场风险、疫病风险和自然灾害风险。在这三大风险中,疫病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老百姓常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为了确保精准扶贫户收益有安全保障,大同区政府想到了利用保险保障来降低风险。

大同区政府与国寿财险黑龙江分公司经过反复论证、推敲,制定了《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地方财政补贴型奶山羊养殖保险扶贫专属条款》,采取政府投保的方式,参照上级参保标准,保证奶山羊养殖风险防控到位。

按照大同区政府第三次常务会议议定事项,区财政局、各乡镇与保险经办机构将通力合作协调配合,把奶山羊养殖风险防控任务落实到位。按照一只保费90元、保险金额1500元标准,由区政府全额出资进行投保。参保对象为大同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使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托养在大庆羊旺发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大庆市羴永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羴旺养殖有限公司、大庆泰羊晟养殖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现有4个奶山羊养殖公司的奶山羊都上了保险。保险是农民脱贫的基本保障,有保险可以脱贫。每只羊保费90元、保额1500元,这种保障额度可以解决发生风险时的基本风险。公司与政府共同努力,确保每个贫困户如期脱贫。”中国人寿财险大同支公司经理宋立平向记者介绍说。

“奶山羊项目是政府做的一件利民大好事,政府还出资投了保险,没有后顾之忧。今后我们脱贫致富那都不是事儿!”高台子西太平村的卢国昌说。

今年6月29日,中国人寿财险大同支公司出具了精准扶贫奶山羊保险第一单,发生理赔事件后,保险公司做到第一时间介入,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查勘、估损,在较短的时间内将赔款打到养殖户手中,赢得农户、政府、企业的共同信任。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承保1800多只奶山羊,陆续到位的奶山羊也会按照要求承保。目前,各养殖场管理较为规范,死亡率在可控范围内,整个项目呈现出健康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