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基层党建那些事儿

守一方小城 干一番事业

发布时间:2018-09-18 10:14:0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王荣良/自述

1988年7月,我20岁,走出大学校园就加入了中国人保大家庭,在人保浙江省常山支公司工作,30年坚守浙西小城。2010年担任支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后,我告诫自己,作为党的基层干部,要起好带头作用。我带领支部党员和员工,不断加强对社会和群众的服务,公司也在服务地方经济中得到了发展,保费从2010年的2700万元上升到2017年的7813万元,市场份额从49%上升到56%。我个人被授予“人保财险先进个人”、“省公司总经理特殊贡献奖”等荣誉。

能上能下强队伍

把脉须寻根,观流宜溯源。刚调任支公司负责人时,我深感公司中层队伍年龄偏大、骨干缺少创新意识,直接导致应对市场能力弱化、主动开拓的激情缺乏。观察一个月后,我主持召开支部会议,提出党员干部一定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中层干部的年度个人业绩2年内必须达标,否则取消竞聘资格。会后的第二年,有2人失去竞聘资格,其中一人是党员。这不是和个人过不去,而是党员和干部必须做到自身硬,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整支队伍强起来。几年后,这2位员工通过努力达到了条件,精神面貌焕然一新,组织又重新使用了他们。

创新服务勇担当

劈柴看纹路,选题看思路。人保是一家红色国企,协助政府治理、落实政保合作很重要,但项目从哪里来?我积极参加政府召集的每次会议,掌握了解县里最新情况,听到县委书记提出要大力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项目后,我立即召开班子会议,开发农户需要的农险产品——大棚薄膜保险、食用菌保险、胡柚树保险、油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因为供给对路,项目一个接一个落地,深受地方政府和农户欢迎。

支公司党支部在与球川镇第一党支部牵手共建时,了解到镇里很少买保险,也不知道该买什么保险。我们研究后,找出存在的风险点,提出切实可行的保障方案,被镇政府采纳。镇政府出资,为各行政村党支部成员购买了综合责任保险,为全镇居民投保了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将原本由镇政府承担的安全责任等事宜交给保险公司,让自己从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球川镇的经验被县委县政府采用,全县统保了自然灾害公众责任险。

我在报上还了解到,每年油菜花开的3、4月份,常山都会遇到精神病人袭击伤人的问题。我想,外地开办的精神病人监护人责任险,常山为什么不能办呢?带着几经易稿的方案,我走进了政法委书记的办公室。听说只花少量的保费就能为精神病人家庭和受害者家庭撑起一把“保护伞”,政府对该险种很感兴趣,提出修改意见后,项目很快就实施了。

身体力行作表率

身教重于言教,表率胜于表态。每当遇到重大灾情,我和支委成员第一时间分赴联系片,摸清损失情况,指挥救灾理赔。在我们的车后备厢里,常年放着高筒雨鞋和草帽,随时可以前往重灾区。

2016年7月,持续半个月的降水,导致常山县多个村庄发生险情。有一天,早上5点,我和业务员从城区出发,汽车开了3个多小时,因为道路损坏,再也走不了了。下车后,大家深一脚浅一脚前行,两个多小时才到村里。一进村子,大家直奔临时避难所,分头挨家挨户定损。受损的房屋大多是泥木结构的老房子,居住的大多是贫困户,其中一户70多岁老奶奶家的后墙倒了,床铺衣服等被泥水浸泡,老奶奶一脸茫然蹲在门边。我一连叫了三声“奶奶”,老人才回过神来。得知是保险公司送赔款来了,老人先是一愣,接着说道:“路都断了,你们咋来的?”我拉着老人的手,告诉她是走过来的,来赔大家损坏的房子。

倒塌的房子能赔,但室内损坏的财物不在赔偿范围内,像老人这样的贫困人群要购买,无疑又是一笔不小开支。回到公司后,我写了材料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建议将室内财产保险作为农村住房保险的附加险,最大限度解决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现象。该项目被政府充分接纳,成为2017年常山县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

(作者为中国人民保险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人保集团“两优一先”系列人物,2018年荣获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