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发改委:补短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9-18 22:08:05    作者:记者 李梦溪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9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围绕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目前,各重点领域任务顺利推进,补短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30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一批铁路重大项目建成运行。截至2017年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3.6万公里;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一大批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孟玮表示,中央和省级专项扶贫资金逐年增长,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重点工程全面启动实施,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加快实施。

投资司副巡视员刘世虎表示,总的来看,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回升,表明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但同时也要看到,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回落,反映出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需要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

刘世虎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稳投资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关键性作用的必然要求,也是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通过政府投资引导,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参与,支持了一大批符合发展和民生需要的重大项目建设,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发挥了关键作用,加快补齐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短板,提升供给质量、优化供给结构,促进国民经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和扩大再生产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几年,险资持续发力支持实体经济,加速流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2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09项,合计注册规模达2247.9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57项,注册规模达1454.65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50项,注册规模达738.30亿元;股权投资计划2项,注册规模为55.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