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让村民更有盼头——记安徽阜阳国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郭红

发布时间:2018-09-19 09:38:1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杨利芹 李超

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英勇事迹,只是派驻农村基层数万名扶贫干部中的普通一员。但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驻村扶贫干部,把贫困户当家人,把贫困户的问题当家事,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当家业,用一次次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赢得当地干群的信任和赞许。2017年,他被临泉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驻村干部”;2018年7月,被安徽国寿评为全省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他就是中国人寿安徽省阜阳分公司派驻临泉县土陂乡李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原第一书记、现任副队长郭红。

郭红(左一)在当地乡村干部的配合下,对该村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状况进行逐户核查,同时向群众宣传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慢性病病种、报销程序等健康扶贫政策相关知识。 杨利芹 李超/摄

2016年1月3日,郭红带着组织的信任、领导的嘱托,毅然来到临泉县土陂乡李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当地村民都习惯称呼他“老郭”或“郭书记”。李集村不仅是省定点贫困村,还是全县有名的软弱涣散村,下辖24个自然村,1620户6820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2户515人。

帮,要帮到最需要的人;扶,要扶到最关键的点。

尚庄自然村村民张建营的妻子孙来荣7年前因一场意外导致身体2/3瘫痪,大小便失禁,加之两个孩子小学开销,经济拮据可想而知。这一切压得张建营无法脱身。生活暗淡无光,夫妻俩对未来生活甚至都充满了绝望。郭红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和包片干部多次上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宣传党的扶贫政策,鼓励和引导他们转变观念,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并根据家庭的实际贫困情况和个人申请,按照相关程序建档立卡,使张建营一家享受到政府扶贫政策及相关补贴。同时,还根据张建营自身发展意愿,鼓励他购买了一台机动三轮车,帮助附近商户装卸运输建材,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郭红还为孙来荣赠送了轮椅。这些善举使夫妻二人深受感动和鼓舞。

“扶贫首先要扶志”。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千差万别,简单地给钱给物不能达到扶贫的效果,其实他们更缺少的是“对症下药的方子”。

英管庄自然村李光辉是一位70多岁贫困孤寡单身老人,性格孤僻,思想消极,为扶贫慰问物品,曾多次到村部无理纠缠取闹。面对李光辉的刁难,郭红没有与之针锋相对,而是耐心听取他的诉求,不厌其烦地给他讲解党的扶贫政策的同时,还因势利导劝说。最终,在郭红和包片干部苦口婆心地劝说和教育之下,李光辉主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做法,转变了思想观念。在交谈中,得知李光辉曾养过羊,郭红就主动为他争取了能繁母羊补贴扶贫项目,政府每头母羊补贴800元,李光辉一口气买了2只能繁母羊。“自从养了羊,感觉生活有了更多寄托,心情和身体也都好多了。”李光辉说,一年下来,他卖羊羔收入达三四千元。

截至目前,李光辉已发展能繁母羊10只,而今又有一头母羊待产,李光辉每日精心伺候着。看看悠闲吃草的母羊,他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作为一名保险驻村帮扶干部,郭红敏锐地捕捉到困难老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迫切需要保险的风险防范,通过保险对接脱贫攻坚,给困难群众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2017年10月20日,郭红在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为李集村126户183名7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办理了风险保额达475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提高了贫困老人抵御意外风险能力,有效地解决了贫困老人意外及意外医疗的后顾之忧。

今年4月,郭红作为阜阳市第六批选派帮扶干部任期届满,但他主动要求继续留任,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每当看到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时候,听到他们感谢党和政府扶贫政策好的时候,郭红总是露出欣慰的笑容。

如今,李集村正在发生喜人的变化:以前遮遮掩掩的村务情况,现在大大方方张贴出来;以前“不问村事”的老党员、无职党员,现在当起了热心的环境治理卫生监督员和纠纷调解员;村内基础设施和群众居住环境逐步得到改善,新建了农民文化活动广场,村村通上了水泥路,家家用上了自来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