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山里的孩子能在家门口上学啦

——记湖北太平洋寿险坎子山村扶贫助学

发布时间:2018-09-19 09:52: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童前甫

开学季来了,湖北省十堰市坎子山村传来好消息:新建的小学正式开学了!高高飘扬的国旗,一栋二层的教学楼拔地而起,漂亮的绿化草坪把校园装点得很时尚,标准的课桌,崭新的教学用品,色彩鲜艳的玩具,不时响起的读书声和欢笑声,让这个坐落在悬崖上的贫困村落新增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孩子们在湖北太平洋寿险为扶贫村新建学校购买的大型玩具动物小火车上玩耍。 任超/摄

坎子山村这所倾注了乡亲们脱贫梦想的小学的建成,是太保人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成果,标志着坎子山村的年轻人会留存山上,不会再因家里的读书郎而致贫,他们的下一代会享有正规的义务教育。

近日,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阳新云不远千里来到坎子山村,就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与村两委一起进行商谈。坎子山村支部书记魏登殿谈到村里新建的学校时有些发愁,现在学校基础工程已经完工,但实在筹不到资金了,配套的课桌、办公桌椅、学生床铺、相关教学设施都没有着落,担心到时候孩子们开不了学。

说起新建学校,魏登殿感叹不已。2000年初,村里有个破落的小学在调整时撤销了,现在孩子们上学要到12公里外的湖北口回族乡中心小学就读,学校不能安排食宿。坎子山海拔1800米,全年有近2个月的冰雪封路,学生上学极不方便。为了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1-3年级学生的家长只好在学校附近租房子居住,并需要一名家长陪伴。每个家庭为此每年多支出近2万元,村民一年赚的钱,几乎都花在孩子读书上了,导致村里有45户家庭因学生的义务教育负担过重造成贫困。还有学龄前儿童不断增加,没有幼教启蒙对山里孩子们的教育又是一大缺失。如果不改变这个状况,2020年坎子山村整体脱贫不可能实现。为此,魏登殿和村两委下定决心,为了坎子山村的下一代,为了彻底拔掉穷根,一定要在坎子山村建一所小学。

阳新云了解到具体情况后,果断做出决定:“为了让坎子山村彻底脱贫,不让乡亲们因孩子读书而致贫,我们愿意资助学校全部的课桌椅子床铺、老师的办公设备、校园绿化人工草坪等物资,确保在9月1日前到位,保证学校如期开学!”善言如火,点燃了坎子山村乡亲的希望。

魏登殿紧紧拉着阳新云的手说:“感谢太平洋保险,感谢你们对坎子山村的真帮实扶!”随后,阳新云迅速安排落实所有助学物资到位。在当地政府扶贫部门、教育部门及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加上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魏登殿的感召,这所建筑面积320平方米、投资250万元、容纳1-3年级和幼儿园的综合性小学快速建起。教育部门还选派了3名教师来到坎子山村小学任教。从此,坎子山村的孩子们也能享受到正规的义务教育。

据了解,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还将为坎子山村小学援建爱心图书室,资助文体用品、大型游乐玩具,以及相关先进的办学设备,并在适合的时候进行支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