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福建太平财险 “乡村医生医疗责任险”落地

发布时间:2018-09-20 09:29:47    作者:梁婧昀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近日,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乡村医生医疗责任险”项目成功落地,首批投保医师300多人,涉及300多个乡村医疗机构(均为乡村诊所)。范围覆盖宁德、霞浦、周宁、福鼎、古田、漳州等地,为乡村医生提供约1.8亿元的保障。

医疗责任保险是管控医疗风险、缓解医患矛盾、解决医患纠纷的有效工具。目前,医疗责任保险虽已覆盖全国大部分区域,但承保的基本上是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少数延伸到乡镇卫生院,而在乡村医生执业的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几乎是空白。长期以来,乡村医生工作量大、待遇不高、队伍数量短缺,严重制约乡村医疗条件的发展。不仅如此,医疗事故更是悬在他们头上的巨大风险,一起医疗事故,高额的赔偿金可能使他们多年的辛劳付之东流。没有医疗人才的支撑,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难以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今年年初,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开始同福建乡村医疗服务协会合作,从针对乡村医生的实际需求出发,设计推出面向乡村医生的医疗人员遭受伤害责任险和医疗责任险,保障范围覆盖乡村医生因执业过失造成患者人身损害而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因发生纠纷被提起诉讼时应承担的法律费用、因发生冲突造成医师的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等多个层次,最低赔付标准每次事故赔偿限额10万元,累计赔偿限额30万元,每人仅需缴纳保费400元。该险种的设立为乡村医生在执业过程中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在相当程度上减少了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

“很害怕。但是又不得不做。我们不当村医了,村里人生病怎么办?”太平财险“乡村医生医疗责任险”项目下乡过程中,一位村医这样说道。这更坚定了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推行“乡村医生医疗责任险”项目的决心。

完善乡村医生的保险保障,为解决如何“留得住”乡村医生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方向。太平财险福建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帮助更多的乡村医生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