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我和保险那些事儿】一份泼冷水的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8-09-21 08:56:48    作者:程太和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程太和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我国沿海地区鳗鱼养殖业发展迅速,江苏省苏中、苏北地区涌现出了近百家鳗鱼养殖场。

为支持鳗鱼养殖业发展,1988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江苏省如东县支公司开办了鳗鱼养殖保险。

条款规定了三项保险责任: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导致停电、停水造成鳗鱼缺氧浮头死亡;鳗鱼疾病死亡;火灾、爆炸、八级以上大风致建筑物或其他物体倒塌致鳗鱼死亡。保险金额按每吨鳗鱼基本成本的七成确定,保险费率4%。保险期限一年,期满续保,另办手续。理赔时,采用按苗种和饲料分项赔付的方式。承保条件:必须是温室养殖的鳗鱼,能保持恒温;有增氧和发电机等配套设备;具有养殖技术和严格的管理制度。

1988年,人保如东县支公司承保温室养殖水面9500平方米,收入保费5.54万元。如东与海安是邻县,两县经济文化交流十分密切,沿海水产养殖行业更是如此。海安有两家规模较大的鳗鱼养殖场与如东的养殖场仅是一河之隔,如东的养殖场投保了鳗鱼养殖保险,海安的养殖场也向人保海安县支公司提出了保险需求。

为慎重起见,尤其是为吸取海安试办家禽保险的经验教训(参见2018年8月14日《中国保险报》1版《30多年前的家禽保险》一文),人保海安县支公司决定派我对开办鳗鱼养殖保险业务作一个事前调研,待调研结果出来后再作决定。

根据公司工作安排,我于1989年11月赴海安水产养鳗场、水利养鳗场调研,调研结果不尽如人意。截至1989年10月底,两家养鳗场亏损120万元。其主要原因:一是白仔鳗苗收购价暴涨。1988年县水利养鳗场平均收购白仔鳗苗单位成本为1.317元,而1989年两家养鳗场平均收购单位成本达2.40元,仅此一项,两家养鳗场增加白仔鳗苗收购成本119.6万元。二是成鳗销售价格暴跌。1988年每吨成鳗最低售价5万元,1989年下半年降至3万元以下,两家养鳗场少收入100多万元。三是缺乏预见性,经营失策。1989年按省、市要求强调养成鳗为主,行情发生变化。想卖黑仔也卖不出去了,结果投放资金不能收回,还要支付巨额利息,致使经营陷入困境。四是成鳗的养殖管理水平不高,县水利养鳗场1988年-1989年10月底才销售成鳗5吨多,而池中存鳗“老头鳗”“僵鳗”较多,长势不尽如人意。五是单位的经营管理尚不能适应生产经营的需要。所调研两家养鳗场同时还有养鳗池利用率低、鳗鱼饵料消耗系数变化大、单位固定费用得不到弥补等问题。除上述两家鳗鱼养殖场外,海安旧场乡、老坝港乡还有两家养鳗场,整体经营情况与上述两家相差不大。

根据调研情况,我于1989年12月向公司提交了一份《关于海安县支公司拟开办鳗鱼养殖保险业务事前调研情况的汇报》。这份调研情况汇报不是一般的可行性论证报告,而是一份泼冷水的否定性结论。公司领导对此亦十分重视,几次开会研究,最后决定,暂缓办理鳗鱼养殖保险业务。

后来的事实证明,公司领导的谨慎决策是正确的。1989年,江苏省开办鳗鱼养殖保险业务的公司赔付率大多在100%左右。1990年,人保如东县支公司承保鳗鱼养殖水面1.98万平方米,收入保费9.2万元,赔款16.3万元,赔付率为177%。如东县的赔付率尚不算最高,有的县(市)甚至超过了300%。

(作者现供职于中国人寿江苏海安县支公司)

(本栏目欢迎投稿,稿件请以电子邮件方式传至bxbzhengwen@163.com。投稿时请注明《我和保险那些事儿——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主题征文》,并在稿件结尾附注真实姓名、工作单位及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