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技,让一切皆有可能

阳光农险用科技实现精准高效服务

发布时间:2018-09-21 09:07:2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肖晓 龚峰 记者 赵修彬

“眼前这片大豆田不是承保地块,你家承保的应该在离这里5200米的西南方向,共承保735亩,卫星遥感监测图像显示是遭受了雹灾……”,这是9月14日,阳光农险员工在农险查勘定损中,手持装了APP专业小程序的手机、综合运用“3S”技术(遥感技术RS、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定位系统GPS)进行查勘服务的一幕。


阳光农险工作人员查勘受灾玉米。 龚峰/摄

近年来,阳光农险针对农业保险承保、查勘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为给农户提供精准、高效、规范的农业保险服务,创新推广“3S”技术、无人机查勘技术、人工增雨防雹等高新技术,为广大农户编织起农业保险全方位的立体保障防护网。

太空中的“千里眼”

阳光农险每年的种植险承保面积为8000万亩左右,保户145万多户次。每户承保地块在哪里,承保的面积有多少?一场突发性灾害,受灾面积、受灾程度、绝产面积多少?依靠传统人工手段实地查勘工作量巨大、时效性不高,定损存在主观因素不精准,甚至出现个别偏亲向友的问题。

为了达到按图承保、按图理赔,阳光农险在创新“五公开、三到户”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农业保险操作技术创新。该公司积极探索“3S”技术在农业保险承保、查勘定损、理赔中的应用,提升了农业保险经营质量和服务效率。该公司基于卫星遥感数据分析的农业保险理赔服务已列入黑龙江省卫星应用产业重点项目,并可在3年内免费获取黑龙江省范围内的高分影像资料。公司开发的“3S”技术农业保险投保与理赔平台和农业保险移动验标查勘系统,均获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该公司创新开发的“3S承保理赔平台”内置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可以清晰地识别出每一个地块。工作人员在平台中,绘制出承保地块的形状和四至,形成以村为单位的标的库管理,通过与“核心业务系统”对接,同步各地块保单信息,实现按图承保。第二年续保,可直接进行地块复用,简单、方便、快捷,节省成本。

“3S承保理赔平台”可自动计算电子地块面积,通过校对,对承保面积与实际面积不一致的保单进行批改。各机构在绘制电子地图的过程中,还可以了解承保区域各地块的土壤情况、历年作物长势情况以及灾害因子,如:承保标的是否落于盐碱地、是否处于易涝区域、往年农作物生长情况是否良好等,量化承保区域的保险风险。至2017年底,阳光农险通过该平台共标注地块45万条,标注面积1.6121亿亩。

阳光农险通过在遥感影像上标注投保地块,解决了农业保险标的不清难题。该公司应用遥感影像进行作物长势监测和突发性灾害监测,管理人员既能及时宏观掌握所有承保作物整体长势状况和灾害发生情况,又可以了解分析具体村庄农户承保作物灾害程度、成因,进而合理调配查勘人员设备,进行重点查勘,提高了查勘定损的时效性和精准度,为进行快速公示理赔提供了基础条件。通过使用遥感数据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整个查勘定损的科技支撑能力,提高了县域之间、村(屯、作业区)之间受灾损失的透明度,加大了保户对查勘定损的信任度。目前,随着卫星遥感应用技术的成熟,该公司创新运用,将地号图单机版与投保地块基础地图叠加,并做成网络版,跟遥感图像实时对接。这样一来,哪块受灾、哪家受灾,公司实地查勘员工找开手机上的程序就能一目了然,有效防止了错勘误赔现象,也让虚假承保理赔、偏亲向友现象在科技的千里眼下无处藏身。

农田上的“万米手”

在每年的农险查勘定损工作中,洪涝灾害造成泥泞路段,查勘车辆进不去,而积水地块,人员难以实地查勘,留存影像资料。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准确迅速地进行查勘定损,阳光农险将无人机作为农业保险查勘定损的一种新举措,投入260多万元,购置37架无人机,并在对员工经过作业操作培训后,广泛投入到农险查勘定损工作。无人机具备及时性、灵活性、便捷性、准确性等特点,有准确测定实际受灾面积并进行农业保险灾害损失勘查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使用无人机进行查勘定损,农险查勘人员不用依次去具体投保地块查勘,可直接遥控无人机飞到10公里以内的投保地块,通过无人机传回实时视频,查看投保地块损失程度,在有限的时间里,查勘更多投保地块,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对查勘环境比较恶劣的情况,如分散倒伏的玉米地、沿江区域的洪涝地区等,不能到实地去查勘,只能了解视线范围内受灾位置及损失程度。依靠无人机在投保区域上空飞行,可以通过实时传回的视频查看区域内部损失情况,扩大了查勘覆盖面。

增雨防雹的“利器”

在做好农业保险查勘理赔的同时,阳光农险充分挖掘人工影响天气的资源和专业优势,利用垦区拥有的339门高炮、241部火箭发射架,36部雷达,2000余名作业人员,加强与科技、气象、农业等相关部门的合作,开展人工增雨防雹工作。

据介绍,该公司每年投入人工增雨防雹各项补贴支出超700万元,用于炮弹款补贴、炮手培训、检炮、零件、炮衣、空域请示、租赁库房人、作业公告、炮弹运输、标准化作业点建设。此项工作年均作业防控面积达4000万亩。

今年上半年,阳光农险共进行人工增雨防雹作业307次,消耗炮弹9033发、火箭弹81枚,累计防控面积1000万亩,有效应对了苗期干旱,减损增效5000多万元。经过长期的防灾减灾培训演练、实践作业,该公司已形成了一套独有的以增雨防雹为主的防灾减灾体系,培育打造了一支以预备役军人为主、经验丰富的防灾减灾队伍,为广大农户减灾增收提供了增值服务,也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