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广东建立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保险补偿机制

发布时间:2018-09-21 10:48:1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小波】

近日,广东省正式启动预防接种反应补偿保险项目,这标志着广东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保险补偿机制正式建立。该保险机制由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该保险项目的保险顾问和经纪服务提供方,由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太保产险广东分公司、中华联合广东分公司、国寿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作为该保险项目的共保体。

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是保障因合格疫苗接种造成受种者损害的重要机制,本次正式启动的预防接种反应补偿保险在全国率先将第一、二类疫苗同时纳入基础保险保障机制,第一类疫苗由政府财政性资金承担保险费用,第二类疫苗由二类疫苗企业自愿购买支付,形成“基础保险+补充保险”相配套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多层次补偿体系,且最高赔付额达到100万元。

人保财险是全国率先启动提供预防接种反应补偿保险服务的机构,据了解,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作为本次疫苗保险的重要参与方,将全面助力推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保险机制的实施,并将提供针对不同主体的疫苗类产品给予预防接种领域的全方面风险保障。

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沈宁表示,人保财险作为国有金融保险企业,愿意积极参与国家卫计委主导推动的疫苗保险工作,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也已形成完整的疫苗保险产品体系,包括政府疫苗基础保险、疫苗企业产品质量保险、疫苗质量安全责任保、险预防接种损害补充保险、疫苗失效保险、接种机构医疗责任保险及个人版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充保险等,能够为广东省社会公众、政府、企业提供更全方位的保险保障服务。

目前,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在全省打造了专业服务团队、优化理赔服务流程、上线专属服务系统、贯通四级服务网络体系,积极推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在防范和化解预防接种纠纷等方面发挥的应尽的作用;同时依托公司在医疗责任保险和大病保险等项目上所积累的丰富的医疗纠纷处理经验和打造的专业人伤处理队伍,使理赔专员全流程参与疑似异常反应病例的处理,成为预防接种机构和受种者之间沟通和协调的桥梁,运用保险服务机制及时化解、疏导纠纷事件,减轻了预防接种机构处置异常反应事件的工作压力,保障了预防接种工作的正常开展。

截至目前广东省尚未发生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保险的赔付,但在全国范围内人保财险已快速赔付多起儿童疫苗异常反应病例。例如唐山某儿童接种前投保了人保财险该项产品,在接种某疫苗后,出现皮疹等症状,经当地调查专家组认定,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公司按照合同约定,对治疗的医疗费予以补偿,同时对于患者监护人的误工费、住院津贴也进行了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