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技理赔显神威:

广东人保财险3分钟定损“山竹”台风4030亩受灾水稻

发布时间:2018-09-21 10:57: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台风“山竹”于16日17时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 “山竹”台风的超强风力及持续降雨对台山当地及全省的农作物造成严重损失,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科技理赔工作组第一时间前往江门台山,利用三维倾斜摄影技术、远程高速无人机和该省分公司自行开发的“粤农保”系统等多项空地一体创新技术,3分钟就定损了因“山竹”台风受灾的江门台山赤溪镇田头村4030亩水稻,比传统农险查勘效率提高1000倍以上。全省农险查勘正在普及该系统运用,争取早日完成全部定损赔付农户复产。“粤农保”系统核心技术目前走在全国财险业最前列,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是全国唯一一家大灾理赔运用地理核心数据的省级分公司。

(江门台山田头村3分钟水稻定损效果展示图)

9月18日,人保财险科技理赔工作组抵达田头村,现场稻田一片汪洋。按照传统的查勘模式,工作人员无法识别受灾的水田边界。无法展开损失面积定损工作。而利用“粤农保”系统的水田影像底图,工作组仅仅用了3分钟就完成61块水浸水稻田约4030亩的按图定损工作,30分钟内完成受灾点拍照留存工作,并与整个村委会实际种植数量进行校验。田头村村委工作人员提供水稻种植总面积为5608亩,“粤农保”系统实测面积5607.32亩,实现系统后台测量数据和村委统计数据的农险操作维度的“零误差”。

一同参与水稻现场定损镇农办主任、村委主任对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的科技创新给予高度评价。现场实测后查勘员将定损结果直接打印给村委、镇委农办工作人员,村委按照定损地图组织17个自然村的实际种植户进行损失数量签名确认和公示后,水稻理赔款就将赔付到位。 9月17日下午,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科技理赔工作组来到台山海宴华侨农场现场办公。利用移动终端的香蕉地块地图,工作组在农场道路不畅顺、香蕉种植分布在3个村委的不利条件下,仅用2小时即完成970亩折断香蕉林的按图定损工作,并同被保险人台山市农艺农业有限公司签订92.4万元赔偿协协议,9月18日即赔付到账,也是广东农业保险赔付第一单。其中160亩香蕉林是海宴镇精准扶贫项目,属于20户60名扶贫帮扶农户的林地。人保科技极速理赔助力受灾农户灾后复产在日前的台风抗灾复产会议上受到省农业厅厅长郑伟仪和江门市副市长梁许赞的充分肯定。

(海宴华侨农场倒伏香蕉林损失面积快速测量展示图)

这是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科技理赔再次显神威。早在今年8月11日广东茂名信宜暴雨灾害中,人保财险科技理赔仅用3天就完成山区79个行政村40358户万亩受损水稻的按图查勘定损工作。8月30日广东惠州惠东县及汕头暴雨灾害,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投入多型号远程无人机系统对惠东县白花镇和稔山镇400平方公里区域进行航拍定损,汕头潮阳和潮南区2天航摄200平方公里核心受灾区域。

8月暴雨灾害投入的三维倾斜摄影无人机系统

8.11信宜暴雨受损严重新宝镇无人机航拍对比图

“粤农保”农险综合服务平台及终端是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党委、总经理室落实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3411”工程特别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技术创新举措。“粤农保”使用了核心地理数据,整合了承保保单和位置信息,集成了超高分辨率影像地图、优于1米影像地图及普通电子导航地图3套地图、全省地块信息等数据。

查勘人员利用“粤农保”系统就可洞悉全省26243个行政村每一块耕地,1部手机在手就成为了查勘定损科技尖兵。系统可极速输出损失面积结果及自动生成测量数据的查勘报告,告别以前查勘无系统规划的模式,使得查勘理赔轨迹可视化和高效率。该系统核心技术目前走在全国财险业最前列,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也是唯一一家大灾理赔实战部署地理核心数据的省级分公司。该省分公司通过同国内中科院遥感所、武汉大学、北京佳格、广东省国土厅测绘院等机构合作,以及珠海欧比特卫星公司建立卫星数据应用联合实验室,将天空地三位一体按图理赔技术真正应用到大灾理赔实战中,全面实现极速理赔的创新技术支持,全景可视化按图理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