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铜川构筑城乡基本养老保险扶贫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09-26 08:07:53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侯昆

2018年,陕西省铜川市共有贫困村109个、贫困户7815户、贫困人口20622人,其中符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16559人。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让所有贫困人口早日社保脱贫,铜川市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保障作用,落实城乡居保扶贫政策,助力参保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用心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该如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贫困人员的养老问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社保脱贫,为脱贫攻坚工作增砖添瓦?经深入调查研究,铜川市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初步想法。首先,确保60周岁以上贫困人口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领取到基础养老金;其次,在部分县区进行贫困人员养老保费代缴试点工作。协调资金20余万元,为深度贫困、无力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贫困人员按照最低缴费标准代缴保费。近两年,共为1858名深度贫困人员代缴保费19.04万元,为全市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用情制定政策。为了进一步扩大扶贫成果,推动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开花,铜川市制定了《关于切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的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农村困难群体,从2018年1月起,由政府每年为其代缴50元保费,重度残疾人由省级财政为其代缴100元,中轻度残疾人由市、区县财政为其代缴50元。扶贫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工作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用力全面实施。铜川市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精准到人、精准落实。一是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信息系统新增扶贫模块,对已参保的贫困人员进行身份标识,及时掌握贫困人员享受待遇情况和年度缴费情况;二是建立了各区县贫困人员数据库,准确掌握每名贫困人员基本情况,为做好扶贫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三是每月对各区县扶贫工作进行汇总,向各区县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四是印制5万余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宣传资料,逐村入户,面对面向贫困人员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鼓励动员贫困人员积极参保。各区县也集思广益,积极采取各种办法,认真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

今年,铜川市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投入资金达到310余万元。截至目前,铜川市实现了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16559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5922名60周岁以上农村贫困人员领到了每人每月143元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10594名60周岁以下农村贫困人员享受到了每人每年50元的养老保险代缴保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