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细节看保险:忠犬与狂犬

发布时间:2018-09-26 08:11:06    作者:黄明明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黄明明

近期,关于狗的争执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激烈。

“我见过的人越多,我就越喜欢狗”,萧伯纳曾经的一句辛辣的嘲讽已经成为经典,仿佛在波云诡谲的人世间,只有狗才能够与人相处得最为纯粹,最为忠诚。这种纯粹与忠诚的习性,也正是养狗人所看重的,这些又在不少的影视剧中得到充分放大。

《忠犬八公的故事》就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一部关于忠犬的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改编自1925年发生在日本的真实故事,影片讲述一位大学教授收养了一只小秋田犬,取名“八公”。之后的每天,八公早上将教授送到车站,傍晚等待教授一起回家。不幸的是,教授因病辞世,再也没有回到车站,然而八公在之后的9年时间里依然每天按时在车站等待,直到最后死去。

还有很多的流浪汉与狗相依为命的故事,颇为感人。但是,这些养狗的温暖记忆,并没有取得所有人的认同,现在更多的不养狗的人,感受到了狗带给他人的威胁。

狂犬病是最被人非议的一点,也是狗对人带来最为致命的威胁。安徽人小唐租住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的城乡接合部。小唐今年31岁,是3个孩子的父亲。9月23日,小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9月5日,儿子在家门口的路上被黄色土狗咬伤,之后送去当地医院打了狂犬病疫苗,但离打第4针还差两天,孩子突然发病,于9月19日零时不幸死亡。9月20日,湖州市南浔区卫计局向湖州市卫计局申请专家会诊,临床诊断为狂犬病。

如此极端的事情固然不多,但是野狗伤人的事件却并不少见。近日,在江苏省丹阳皇塘镇蒋家村,一村民吃过晚饭和邻居坐在门口聊天,然而不知从哪里蹿出来一条黑狗,将一名出来倒水的村妇咬伤后,又跑到他家门前,先是将该村民父亲的腿部咬伤,接着又跳起来将他的手臂咬伤,然后跑掉了。“当时我们立即报了警,村里人心惶惶,不少村民都找来木棍防御,就怕狗还会蹿出来咬人。”当晚被流浪狗咬伤的村妇和其父亲伤口处鲜血淋漓,随后,3人都到医院打了狂犬疫苗。

同时,养狗也激发了人们之间的冲突。不久前,辽宁有一个男子,因在小区内被狗咬伤,所以想惩治这些养狗不牵绳的狗主人,之后便市场上买了一些鸡肝,并把这些鸡肝浸泡在了化学药剂里,后将染上了毒的鸡肝投放于小区各处,结果有6条狗因此丧命,狗主人报警后警方找到了他,随后法院进行了判决,该男子因在公共场所投放有毒物质被判有期徒刑3年。

另有媒体报道,杭州一孕妇发微博称,7日晚和丈夫牵狗散步时,一只没有牵绳的法国斗牛犬突然朝她身上猛扑,丈夫为了保护她用脚将狗挡开。由此与狗主人网红“Saya”发生口角,网红母亲不停辱骂和诅咒她肚子里的孩子,后母女俩一起撕扯她头发,狠推她肚子。直到9日,她还没有脱离高风险早产征兆。9日晚,警方发布公告证实双方确因遛狗发生争执,已受理案件。

其实狗带来的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也是不容小觑的。一方面,是危害人的人身安全,甚至会因病导致殒命;另一方面,也会造成人与人之间冲突,甚至引发极端的事件,从而间接导致人身伤害等等。养狗规范早已制定,但一些犬主仍抱着侥幸心理,不自觉遵守。在此背景下,呼吁文明养狗、规范养狗的建议成为解决矛盾、消除隐患的可行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