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车主“调包”只为骗保

荆门市反保险欺诈中心利剑出鞘识真凶

发布时间:2018-09-28 09:30: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发生交通事故,一般情况下第一时间想到就是向警方和保险公司报案,可是有的人却耽误了近2个小时才拨打110,这里面难道是有什么别的原因吗?9月14日,湖北荆门市反保险欺诈中心就遇到了一起“奇怪”的交通事故案件。

当日12时许,交警支队一大队事故中队接到报警称:“荆门某停车场院内发生两车相撞的事故,有人受伤。”事故中队民警孙某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国寿财险荆门中支公司查勘人员也第一时间到达,经现场勘查发现,该案存在诸多疑点,与报警人所描述情况不符:1.事故中两车安全气囊全部爆开,应该判定为剧烈碰撞事故。可是别克车司机却毫发无损,“居然”只有汉兰达车司机一人受了伤。2.经调取事故现场周边监控,并询问当事人,核实事故发生时间为10时14分,为什么双方耽误了近2个小时才报警?3.自称是当时别克车驾驶员的洗车店员工赖某,是一个持有B照多年的老司机,不可能犯这种从操作失误发展到车辆失控的低级驾驶错误。

民警及国寿财险公司查勘员凭多年处理事故经验直觉,感觉这起交通事故另有隐情,可能此人不是当时车辆驾驶员,有顶替“调包”嫌疑。国寿财险公司查勘员对车辆进行了初步损失评估,告知事故双方驾驶员,这起事故车辆损失近20万,谎报案情会影响案件正常处理。如果骗保,将涉及刑事犯罪,并将该起事故情况立即上报荆门市反保险欺诈中心。

荆门市反保险欺诈中心接到报案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前往事故现场进行深入调查,并协调相关单位通过调看停车场监控系统进行核实。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双方终于交代了事故的真相:别克车驾驶员系李某(男,50多岁,停车场洗车店员工,无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洗完的别克车挪位时,因操作不当与停车场内倒车的汉兰达车相撞,造成两人受伤及两车受损的交通事故。因李某没有驾照,事故发生后可能要面临巨额赔付,双方商量1个多小时,决定谎称肇事的别克车为店内有驾驶证的员工赖某所驾驶,以骗取保险公司保险金。

至此,这起“顶包”骗保案成功告破,为国寿财险公司成功挽回损失近20万元。9月21日, 荆门市保险行业协会反保险欺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与国寿财险公司总经理向该交警支队一大队事故中队赠送“秉公执法守正义 打击骗保显神威”锦旗,并向当事民警孙某赠送“恪尽职守 破案神速”锦旗以示感谢。(黄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