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余永定:中国股市可能见底

发布时间:2018-09-28 17:59: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9月28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时代金融扩大开放与保险业改革发展之路”。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发表演讲时说,中国股市的暴跌与美国的政策以及中美贸易战没有太大的关系,主要是我们自己的问题。“2018年下半年经济增长会有所恢复,资本市场会企稳,特别是股票市场可能已经见底,大家需要注意,很多外资已经在考虑抄底了,所以,中国的股民要注意,要小心,我们不要放弃我们的股票市场,让人家抄了底。”

2017年12月,余永定曾写了一篇关于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文章,对今年经济形势作出预测。余永定介绍说,“去年经济增长让许多经济学家对来年充满了乐观情绪。我则没有那么乐观,几十年来,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固定资产投资,它几乎占了总需求的半壁江山,于是基础设施投资,其占总投资之比自2012年以来不断上升,但基础设施投资已经非常高,继续提高有可能恶化资源配置。此外,基础设施投资还面临财政制约和更严厉的金融监管。因此,进一步扩大难度很大。”

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包括三个主要类别: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房地产投资在过去20年中呈现出周期性波动,2016年年初强劲复苏,2017年再度下降。政府决心要遏制房地产价格上涨,因此没有理由认为房地产投资能迅速反弹。

2018年经济的实际进展到底是什么样的呢?“我觉得2018年中国政府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调控目标,一个是去杠杆,另一个是治理影子银行,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余永定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的一个直接的原因是基础设施投资急剧下降。针对这种情况,中国政府及时地采取了调整宏观政策的一系列措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汇率政策都做了一定的调整,这必然会对今年下半年经济的增长有良好的影响。

余永定说,在我们分析中国经济增长的同时,也要看看美国的情况怎么样,美国现在主要有三件事值得我们关注:第一,减税。第二,美联储加息,美国联邦基金率上涨了2%。第三,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特朗普发动了对华贸易战。

在余永定看来,中美经济冲突可能会升级,“但正如中国政府发言人所说的,我们不会在脖子架在自己刀上的时候向他妥协,这场贸易战会打下去。特朗普你威胁我我不怕,我们打持久战,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2018年下半年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余永定说:第一,2018年下半年经济增长会有所恢复,资本市场会企稳,特别是股票市场,可能已经见底了,这里大家需要注意,很多外资已经在考虑抄底了,所以,中国的股民要注意,要小心,我们不要放弃我们的股票市场,让人家抄了底。

第二,资本外逃有可能恶化,但我认为我们是有能力控制的。

最后一个问题是汇率走势,汇率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如果让人民币贬值就让它贬值,我们不把汇率当成贸易战的工具,但是也没有必要为特朗普守住“7”这样一个所谓的心理点。

“总而言之,在2018年中国经济经过了一些起伏,但是我认为在下半年经济是会好转的,我们大家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但在近期,在远期都应该有信心。”余永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