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李稻葵:中国保险业要学习如何推产品和做监管

发布时间:2018-09-28 18:01:0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9月28日,在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保险业在两个方面值得向外国学习,其一是学习保险监管,其二是学习应该推出什么样的产品。

“保险监管比银行难,因为它是长期的,一个人寿保险可能40年以后才向你要钱。这40年的过程你怎么管理呢?别人跟我讲,过去的监管是监管投资的方向,看投资的方向对不对,现在的监管是看公式,也就是你的数学公式怎么搞风险控制,推导一遍。如果公式里面有一个假设搞错的话,我告诉你不行。”

李稻葵举例称,事实上2008年金融危机就是公式、变量搞错了,这个变量是关于美国平均房价的。“他们认为,根据历史数据,美国平均的全国房价从来没跌过,这是对的。按照这个线性外推,美国的平均房价从来不跌,东方不亮西方亮,把这个为假设做保险产品,当然不担心房价下降了。结果没想到,自从有历史记录以来,2006年开始美国的房价开始下降了,这一降所有的保险产品都完蛋了。”

“我说这个例子是想说,我们要虚心地向经济发达的国家去学习。越对我们封锁,越对我们搞贸易保护,我们越要学习,向保险业的同行们学习,尤其是监管。”李稻葵认为,也应向外国保险业学习“什么样的产品应该推出”,“怎么学呢?把他引进来,跟他们合资开放,他就教你。如果不开放,他不真心教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