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行报告:预计全年GDP增长6.7%左右

发布时间:2018-09-28 21:15:04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冯娜娜】2018年9月28日,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北京发布《2018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回顾了2018年三季度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了四季度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温和增长,复苏态势分化。美国经济加速增长,欧元区和日本增速略有下滑,部分新兴经济体增长动能减弱。世界经济运行面临贸易下滑、通胀上行、全球流动性收缩和新兴市场金融波动等多重考验。多个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幅度下跌,未来经济基本面脆弱、政策框架不完善、地缘冲突和国内政治风险较高的国家将遭受进一步考验。保护主义从贸易蔓延至投资领域,发达国家外商投资审查普遍趋紧,审查泛化与规则碎片化风险上升,但发展中国家有望扮演更加重要角色。美国正经历有史以来最长的经济复苏,但潜在风险逐渐凸显,受贸易保护主义、货币政策收紧和财政赤字攀升等因素影响,经济扩张周期处于后半程。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在出口增长依然较快、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增长持续回暖、新动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等因素的支撑下,2018年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预计GDP增长6.6%左右。展望四季度,随着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稳步增强,加之宏观政策调整,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将有所缓解,预计四季度中国GDP增长6.7%左右,全年增长6.7%左右。下一步,宏观经济政策将按照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重点推动“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政策落地,更加注重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合力作用,进一步推动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疏通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18年前三季度,全球银行业整体增长平稳,利率水平的提升推动盈利能力大幅改善,风险状况稳健;中国银行业保持稳健经营态势,盈利能力显著改善,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展望2018年全年,全球银行业整体发展平稳,但仍应关注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波动和全球贸易战可能带来的影响;中国银行业盈利能力将保持稳定,风险抵补能力继续巩固。面对2008年以来经济格局转变、金融监管强化和市场竞争等环境约束,向轻型化转型成为全球银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银行业轻型化转型应当注重政策变化,完善业务布局,引入数字化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