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乌海保协狠抓车险“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8-10-08 10:19:4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为了督促各财险公司落实车险产品报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产品费率报行合一规定,遏制当前过度竞争势头,内蒙古乌海市保险行业协会自8月初起,充分利用各种自律手段督促各财险公司积极落实车险产品费率“报行合一”工作。

两个月来,协会多次组织召开财险公司总经理峰会、轮值检查等会议,部署和督促车险“报行合一”工作的贯彻落实,同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

9月18日,协会再次组织召开财产险公司总经理会议,驻市12家财产险公司总经理全部到会。会上,各公司一把手纷纷表态,为了更好地维护来之不易的车险市场秩序,要从自身做起,加强沟通,相互监督、共商共管,经过讨论研究并举手表决,一致同意对反映问题较突出、较集中的公司提交总经理会议,釆取会议表决制,超过半数公司同意,将报请监管部门进行核查。

最后,乌海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结合监管要求和当前车险市场面临的发展形势等方面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报行合一”是治理车险市场乱象的重要举措和发展机遇,各财产险公司要把思想统一到银保监会57号文件精神上来、统一到内蒙古保监局治理车险市场乱象整体部署上来,不折不扣的执行57号文件要求。二是严格自律,相互监督。严守自律底线,通过轮值检查、明察暗访、自律惩戒维护好车险市场环境。公司间要坦诚相待,互相监督,共同遵守行业自律,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公司,要进行内部问责、自律惩戒或监管处罚。三是加强沟通,守住共同底线。加强沟通重点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消除误会,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规范好车险市场秩序。

截至目前,乌海市机动车辆商业险行业平均手续费率由原来的40%多降到了20%多,取得了一些成效,各财险公司血拼手续费价格的情形得以扭转,全市车险市场秩序有明显好转,但形势仍不容乐观。故要求各财产险公司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意识,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强化车险产品费率“报行合一”工作成果,切实防范车险经营风险,推动乌海车险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郭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