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天堂伞”保平安

——浙江杭州江干区实施“定制化”安责险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2018-10-09 08:41:04    作者:梅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特约记者 梅琳

浙江省杭州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长三角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中国互联网之都、新一线城市,素有“人间天堂”之美誉。

城市轴心发展呼吁“天堂伞”

江干区既是杭州的一个老城区,也是一个建设中的新城区,还是一个未来的城市新中心。随着“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及“打造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幸福和谐杭州”战略的实施,江干区已成为杭州“城市东扩”“决战东部”城市战略和实现新一轮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既是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也是杭州城市发展战略的轴心所在,还是杭州的交通枢纽中心。

随着近年来城市升级改造的不断推进,根据原国家安监总局、原保监会、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办法》要求,2017年,江干区制定了《江干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实施意见(试行)》,希望通过保险的杠杆作用,增强企业、社会公众主动加强安全管理意识,全面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以切实发挥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评估管控和事故预防功能,推进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

事前管控 事后补偿

位于杭州市经济开发区的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集团控股下的大型食品生产基地,也是杭州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创建单位。公司安全生产管理部负责人李先生告诉《中国保险报》特约记者:“尽管公司有科学规范的生产安全管理章程,但风险和意外还是会客观存在。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在2017年10月投保了安全生产责任保险。”

李先生介绍,参保后,企业有两点明显体会:一是主动防范意识增强了,通过各种日常例会的召开,加大了对员工安全生产意识的培养和宣导;二是风险管理更专业化了,第三方机构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评估,比原先企业自己开展的风险管理更专业。

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4月,这家食品公司的一名老员工在维修设备过程中,因对风险评估不足发生不幸。事故发生后,企业及时向保险公司和安监部门报了案。

谈到这起事故时,李先生不无痛心地表示:“该员工是一名在企业工作了8年的技术骨干,事故的发生,不仅对其家庭带来沉重打击,对企业的人才培养和储备也造成极大损失。幸好事先办理了保险,事故发生后,政府、保险公司共同介入,不仅使受害人家属及时获得了经济补偿,也为企业提供了兜底保障,事故善后处理非常顺利。”

调研+民意=保险方案

为了有效推进落实“1+X”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江干区政府在《江干区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印发前后,多次联合太平洋产险和长安责任保险,组织专门力量,广泛深入全区各行业、企业、社区,进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调研,听取企业和客户的需求、建议,收集、掌握大量一手资料,设计形成初步保险方案。在此基础上,区政府多次召集辖区街道、社区、行业、企业代表开展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研讨,汇报前期调研情况,介绍保险方案,广泛深入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

调整后的保险方案不仅涵盖了国家规定的八大高危领域,还重点突出了江干区辖内涉及的高危特色领域,如区内密集的专业市场、非标厂房、仓储、商业综合体、出租屋等可能引起群体责任风险事故的行业、场所和区域的保险责任。

根据杭州市对出租房的管理办法规定,10人以上或10间以上房屋出租的,均按公共场所安全管理办法执行。江干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牵头单位——区安监局介绍,随着杭州人才引进、特色产业落户区内项目的日渐增多,出租房的安全管理已成为当前区内安全管理的痛点和难点。为此,保险方案结合了太平洋产险及长安责任保险经营政保项目的经验,采用大数据技术,以保本微利为承保原则,力求保障范围更广、保障标准更高、保险费率最低,力争实现让被保险人愿意保、保得起,保险公司能操作、赔得起,政府层面能推广,效果好。同时,组建保险服务小组进行细致分工,具体落实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定制保险+安监+服务

根据江干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特点,区安监局和保险公司共同制订了专业的数据分析、跟踪检查、督促整改、反馈汇报、宣传教育等具体工作方案,并通过经济、技术等手段,提升企业安全生产防控风险意识、防范能力及工作主动性。

保险公司针对江干区风险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风险防控打分标准,重点对出租房、餐饮企业、公众聚集场所、商场市场进行多维度的风险评估,逐步建立起不同行业的风险评估体系及服务体系,按3个阶段分步执行。第一阶段,2018年底基于现有承保企业数据建立相对完整的安全评估体系,并根据2018年理赔数据及风险评价情况制定2019年重点风险防范方向;第二阶段,2019年底根据已有数据建立风险防控地图建设,完成对所有参保企业生产安全培训,地图将用红、橙、黄、蓝四色标注风险区域,使全区重点监控区域、重点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一目了然,风险图可供政府职能部门参考,便于安全生产相关管理人员参照应对,风险图每季更新;第三阶段,2020年底通过对各企业风险项的监控及整改,有效降低全区整体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建立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制度。设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风险防控工作小组,成员由区政府安全生产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专家及保险公司专业风控人员、第三方合作机构技术专家组建,根据风险控制图中的等级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进行检查。通过对红色区域双周排查、黄色区域按月排查、蓝色区域按季排查的阶梯式排查机制,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和安全环境改进情况。根据评级情况设立企业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并向属地及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持续跟踪改善进度,直至整改到位。

建立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培训机制。根据区内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特点和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保险公司组织由风险管控专业人员、第三方专业机构专家、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安监部门、企业安全生产的资深管理人员组成的专业教育培训团队,每年两次开展差异化、有针对性的保险知识、安全生产标准化、生产安全、消防安全、职业病防治等教育培训活动,将国家的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具体要求向政府相关部门、街道、社区、生产经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员、安全生产关键岗位的操作人员及安全生产保险负责人、经办人等进行培训教育。同时,面向社会、深入社区和市场、生产、工作场地、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警示提醒,提高公众的安全风险意识和识别防范能力。

目前,安责险在江干区全面实施已有两个月,覆盖客户达3000多户,参保率达50%。区安监局结合目前实施成效,对未来安责险的发展提出5点建议:一是作为国家在安全生产领域新推的责任保险,具有强制性,应强化立法保障,提高公众自觉参保意识;二是对有资质的第三方安评服务机构实现服务共享化;三是完善应急管理保障机制;四是制定行之有效的联合惩戒机制和流程;五是保险业加强行业的规范化管理。

对此,浙江省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朱潇磊表示,浙江保险业将结合行业优势,贴近百姓需求,不断创新产品,完善服务模式,强化规范管理,磨好“金刚钻”,打好“天堂伞”,保护好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在助力政府促进社会化风险管理的进程中,实现行业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和更加健康的高质量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