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抢得先机?

彭博发布前三季度中国资本市场承销商排行榜

□记者 杨林

在扑朔迷离的债券市场环境下,2018年前三季度有哪些承销商凭借自身优势在境内外抢得先机?10月8日,彭博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资本市场承销商排行榜”及2018年前三季度大中华地区兼并收购排行榜(以下统称“排行榜”),对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资本市场中的债券、贷款、股票和兼并收购4个领域中相关企业的表现进行盘点。

排行榜显示,债券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信用债发行总额超过624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20%。中国银行以6.973%的市场份额,同比上升3个名次,位居榜首;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紧随其后。企业债与公司债发行总额为84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中信建投连续第4年蝉联前三季度该榜单榜首。


注:该排行榜由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中国信用债券组成,市场类型为“国内”或“国内中期债券”。不包括附权证债券与可转换证券。自行发行证券的最低金额为5000万美元。

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NAFMII债券发行总额为378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兴业银行在前三季度该榜单中首次拔得头筹。离岸人民币债券共发行11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96.3%。在彭博“离岸人民币债券”榜单中,汇丰银行以不可撼动的姿态连续第8年位列前三季度该榜单榜首。渣打银行在该市场的份额上升了10%,以21%的市场份额跃居第二。澳新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分别同比上升25和15个名次,跻身该榜单前五位。同期,中国离岸债券共发行1238.58亿美元,同比减少约17%。在“中国离岸债券”榜单中,中国银行、汇丰银行蝉联该榜单前两名,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分别同比上升2、10个名次,位列三、四名。

此外,排行榜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中期票据共发行118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列该榜单前三名。

贷款方面,中国银行贷款在2018年增长15%,处于领先。同时,中国银行也是规模最大的牵头安排人,占市场份额的31.7%,其次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11.5%)和中国工业银行(8%)。


注:该排行榜由风险涉及国家为中国、并在亚太地区拥有银团市场的借款人的贷款组成;不包括双边贷款。到期期限最短为3个月。

中国公司借款今年到目前为止,与2017年同期相比,交易数量增长了15%。根据Bloomberg League Tables编制的数据,截至9月30日,公司今年通过贷款借入了778亿元人民币,而此时一年前的贷款为6738亿元人民币。交易数量增长了2.1%。其中,金融公司的贷款占今年发行量的36%,是所有行业中最多的。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最大的借款人,拥有人民币603亿元。

股票方面,随着中美贸易战升温和中国严审IPO,今夏A股IPO发行降至冰点。谋求上市的中资公司纷纷将眼光投向了海外,正在放宽IPO监管政策的港股以及表现一枝独秀的美股由此迎来了一波中资发行热潮。

在内外冰火两重天的发行环境下,中资承销商和法律顾问的表现如何?彭博最新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IPO承销排行榜显示,得独角兽者得天下,A股IPO承销市场继续向头部券商集中。受益于工业富联、迈瑞医疗、华西证券等大型IPO,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和中信证券3家独占A股IPO市场48%的份额,其余上榜的39家券商分食52%的份额。如果回顾2016、2017年分别有62家和61家券商上榜,今年前三季度至少有约20家券商颗粒无收。


注:该排行榜由中国发行人所发行的股票及股票挂钩证券组成,以人民币计价。不包括附权证债券、信用挂钩债券、反向可转债及自行发行交易。到期、赎回或回售期限最短为12个月。

而香港IPO迎来最热夏季,中资公司功不可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香港IPO募资总额243.4亿美元,其中中资就占了235.7亿美元。受益于中资IPO活跃,中资券商在香港IPO承销十强榜中占据了7席。前三强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和高盛公司都参与了中国铁塔、美团点评、小米集团等大型IPO。

中资独角兽和新经济公司活跃的IPO发行也令中资律所受益。彭博最新发布的前三季度全球股票IPO发行人法律顾问排行榜显示,按交易金额计,金杜律师事务所凭借工业富联、中国铁塔、拼多多等多笔独角兽IPO,占据全球股票IPO发行人法律顾问排行榜之首,排名较2017年同期上升2位。跻身前二十强的还有君合律师事务所和方达律师事务所。按交易笔数计,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金杜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事务所、北京天元律师事务所和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跻身全球股票IPO发行人法律顾问排行榜二十强。

兼并收购方面,彭博收集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企业或资产参与的兼并收购活动共计5067起,交易金额共计5286亿美元。就交易宗数而言,与去年同期相比小幅增长2.95%,并购活动总量未见明显差异。

具体来看,2018年前三季度,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并购活动共发生75笔,占本季度交易总数量的1.48%。在交易金额前十大榜单中,标的公司所在行业均匀分布在通信、基础材料以及公共事业等领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交易为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的对葡萄牙电力公司281.60亿美元的股权收购,以及由电能实业等多方参与的银团对澳洲APA集团的公司收购,交易金额达163.6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