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青海商车自主定价改革蹄疾步稳

签单保费收入破亿元

发布时间:2018-10-09 09:31:00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青海省历时一个月的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据统计,全省6家财险公司共承保车辆商业保险3.6万余件,实现签单保费收入1.32亿元,大部分车辆商业车险保费都有不同程度地下降。

根据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部署,2018年9月1日,青海省成为全国第一个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省份。这次改革全面放开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调整各险种基准保费水平,扩大车型系数至30档,使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把更多的定价权交给市场。为保证改革顺利实施,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制定出台了《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问答手册》,人保财险青海省分公司、平安产险青海分公司、太平洋产险青海分公司等按照政策方案、条款费率、承保策略、合规经营等内容开展了前期培训,使相关人员对商业车险改革的意义、目的和关键内容有了全面了解。省内6家财险公司积极从成本测算、产品定价、渠道经营等方面开展商车费改工作,并上线了新产品。他们根据自身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成本情况和风险定价能力,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按照不同的销售渠道、不同的车辆类型等进行差异化定价。如李女士的一辆车,在某保险公司承保了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第三者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以及不计免赔以后,2017年的保费在5900元左右,现在下降到了3800元左右。李女士说,她在承保车辆保险时,对不同保险公司的不同销售渠道都进行了咨询,经过对比后发现,在保险公司的营业大厅和电话、网络销售渠道购买商业车险最划算。她提醒广大车主,今年保险公司对使用非现金方式支付保险费的消费者,实行缴费认证实名制,需要投保人的账户名称和投保人姓名、身份证一致。她特意让记者转告大家,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客户,可在原来的基础上享受更低的保费折扣;出险频率高、次数多的车辆,保费也有可能上升幅度较大。

据了解,在各财险公司系统切换的最后阶段,青海保监局、青海省保险行业协会有关领导来到公司一线慰问员工,充分肯定各公司在落实费改方案、服务车主客户、产品创新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各财险公司纷纷表示,将以本次商车自主定价改革为契机,依托大数据平台和AI技术,通过急速查勘、爽快赔等创新服务,让广大客户享受到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保险理赔服务,为青海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柯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