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人家在北京

□记者 黄明明

照片由高铭 记者 刘书勇/摄

隆重的启动仪式结束后,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主题图片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正式向嘉宾和观众展开了优美的画卷。

河清海晏,时和岁丰。当嘉宾一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循化表白”“幸福家园”板块前时,顿时被循化的连绵雄壮的群山、九曲婉转的黄河之水、气象万千的山巅云光炫丽美景震撼。特别是,嘉宾们对于图片中的黄河之水的清澈碧蓝倍觉惊奇,“原来黄河水可以这样清澈”。


在热闹的展会上,非遗传承人沉浸在刺绣世界中。

而这些美景,是“醉美循化、撒拉人的家”为主题的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主题图片展中的一部分。本次图片展划分“循化表白”“幸福家园”“爱撒循化”“影像循化”“针尖上的妩媚”“特色循化”“循化等您”等七大板块,从美丽风景、深厚文化、特色产业、扶贫故事等七个不同侧面来体现循化的美景与幸福生活。随着讲解员一路介绍一路走,嘉宾和观众在享受视觉盛宴的同时,情绪高昂,兴趣盎然,对于图片中呈现的地域风光和民族风情连连感慨。


领导嘉宾在图片展开幕式上。

中再人对于循化的全方位的保险扶贫故事,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无论是中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临江现场对于扶贫工作娓娓讲述,还是循化县委书记李发荣在开幕式上对于保险扶贫成果的述说和感谢,抑或图片展上所展示出来的保险扶贫带给循化县和撒拉族人生活的改变,都让观众从不同角度感受到了保险扶贫的责任和担当,感受到了保险人的大爱与无私。


拉面大师傅现场献艺。

大美循化已是让人向往,而循化的美食也在现场给予嘉宾和观众以惊喜。来自循化的拉面大师傅进行现场拉面演示,让大家对这种来自西域的熟悉而又陌生的美食,得以近距离观摩。拉面大师傅何苏力曼今年虽然只有24岁,已然有8年拉面的经验,在北京、上海都奉献过自己双手魔术般创造的美味。在日常,何苏力曼的工作紧张又快速,大多时候要每天拉4袋子面粉,这就意味着可以生产1000碗的拉面。性格开朗的何苏力曼在现场一边演示拉面的二细、毛细、韭叶子等吃法,一边与感兴趣的观众交流。很多观众深深记住了这位年轻的拉面大师傅,说要去他所在的餐厅亲身感受。


来自循化的讲解员与观众合影。


4名女观众在场外留下曼妙身影。

针尖天地大,刺绣日月长。来自循化县圣驼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的非遗传承人,身穿民族服装在活动现场进行手工刺绣工艺展示,一针一线地绣制一幅金色麦穗的作品,引起很多女性观众的兴趣和好奇。她们和非遗传承人不断交流着刺绣技术,探讨展示的一幅幅精美作品的艺术特点。一幅满绣的葡萄图引起若干人的喜爱,在丝绸的绣布上,一串成熟的葡萄颗颗饱满,色泽鲜艳欲滴,其生动瑰丽犹如真实呈现。有的人对于这幅作品非常喜爱,询问价格,想要买一幅挂在家里作为装饰,足见撒拉族刺绣的内在魅力。


观众被展览画册深深吸引。

风情撒拉尔,丝路循化情。“保险+扶贫”见证了一个少数民族脱贫路,“醉美循化、撒拉人的家”则宣告了撒拉族人在脱贫后,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进入全新的生活。


会场外墙海报下,观众在阳光下小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