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德勤:2020年我国健康相关总消费将达6.2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8-10-14 14:43:4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日前,德勤香港保险团队发布的《成功的关键:正确的战略与合适的合作伙伴——决胜中国健康保险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各类新进入我国健康险行业的市场主体,可重点关注保险售后市场的商业替代模式或医疗市场中的空白领域,挑选有力的战略合作伙伴,从而寻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特殊模式。

报告显示,对比全球其他国家的医疗市场,我国整体医疗支出整体水平仍然较低。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商业健康保险需求将会有效增加;根据预测,2020年我国与健康相关的总消费将达到6.215万亿元。

报告认为,国内健康险行业有五大驱动市场的关键因素,分别是政策法规、人口老龄化、中产阶级增长、城市化和慢性疾病。其中,年龄超过65岁的老年人口比重将在2025年达到总人口比例的25%,中产阶级比重将增长到总人口比例的55%,这导致保险和医疗服务的需求大大增强。

报告同时提出健康险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需求增长、医疗市场明显改善的同时,由于缺乏差异化的健康险产品和服务,导致大众对行业改善期望值较低,所以其盈利性并不稳定;此外,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也成为健康险市场面临的一个较大挑战。

德勤1

报告认为,在中国大陆,健康险行业有着最为规范和复杂的市场生态。目前,该行业由当地大型保险公司主导,现阶段占有30%以上的健康险市场份额;与此同时,这类大型保险公司也可涵盖健康保险的分销和服务管理工作。根据报告预测,未来3年,现有的大型保险公司将通过横向整合,继续占领现有的健康险市场。

但对于其他中小保险公司,实现价值链整合等相关工作仍然面对着极大挑战。在保险售后市场寻找替代的商业模式或者挖掘医疗生态系统空白区域,提供如医疗服务管理、医疗服务供给、医疗产品分销以及医疗产品生产等服务,都是此类保险公司主要的战略目标。

为了把握这些潜在的细分市场机会,保险公司同样在寻找合适的战略伙伴进行合作,有效提升客户量、控制风险和成本。报告认为,尽管盈利性并不稳定,但是保险公司、私立医院和生物科技公司的不断发展将继续推动医疗市场走向成熟。

德勤3

报告建议,保险公司应利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收集客户数据,并有效运用分析技术从数据中提炼关键性意见,提高未来产品的设计和定价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