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关总署: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 同比增长9.9%

发布时间:2018-10-14 14:45: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李梦溪】

10月12日,国新办举行2018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发布会。发布会发布数据称,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2.28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出口11.86万亿元,增长6.5%,进口10.42万亿元,增长14.1%;贸易顺差1.44万亿元,收窄28.3%。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虽然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和冲击,但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

李魁文认为,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广大进出口企业也在积极开拓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我国对外贸易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在与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非洲、拉丁美洲进出口贸易均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与上述地区外贸增速分别高出了整体增速3.3个、3.9个和3.8个百分点。其中,对俄罗斯、埃及和巴西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9.4%、22.9%和16.4%。此外,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三者合计占进出口总值的41.2%。

与此同时,我国民营企业等市场主体表现活跃,在前三季度各类型企业进出口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进出口增速达到了12.9%,对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49.9%。

增长的背后,李魁文表示,是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措施效应的体现。今年以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有效措施。综合来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为数量拉动,表明内外需求比较活跃。

李魁文还公布了民众普遍关心的中美贸易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3.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8%,美国仍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对美出口2.27万亿元,增长7.4%;自美进口7981.3亿元,增长3.8%。9月份当月,我国对美国进出口4055.4亿元,增长13.1%。其中,对美出口3193.1亿元,增长16.6%;自美进口862.3亿元,增长1.6%。

李魁文表示,总体来看,中美双边贸易互补性比较强,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制造能力,美国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有比较强的依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