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安好医生签约全国百家三甲医院

发布时间:2018-10-17 07:39:3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10月15日,中国平安旗下的一站式医疗健康生态平台平安好医生宣布,已与包括解放军第三〇三医院、青岛眼科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在内的全国逾100家三甲医院签约合作,以自身全球领先的AI医疗科技能力,与合作医院共同打造全方位的“智慧医院”。

目前,平安好医生日均覆盖的医院门诊用户数已超过100万人次,切实为医院、医生、患者和政府减负。

近年来,国内医疗资源短缺、分布失衡情况依旧,互联网+人工智能成为各方期待的解决方案,政府部门亦予以政策支持。2018年4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提出全国各大医院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和技术,包括基于互联网为患者提供预约挂号查询、院内导诊、医患沟通等业务服务,同时推动医院在初诊、复诊等环节的电子病历构建,从而加快医院的信息化、智慧化建设。

然而,国内不少医院在智慧医疗建设过程中,不仅仅面临信息化改造成本高、患者电子病历数据、医院数据管理能力不足等技术性难题;同时还面临着跨医院数据整合、线上线下服务整合、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等现实问题。

针对痛点,平安好医生与合作医院共同打造了一套完整的医院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该方案将平安好医生全球领先的AI医疗科技、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医院的服务能力高效结合,更好的实现医院、医生与患者的连接,提升医院服务效率,改善医疗服务资源的供给瓶颈,为医院、医生、患者和政府减负,加快政府“健康中国”战略的更快实现。

平安好医生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平安好医生的AI研发已提交了26项专利申请,得益于AI智能引擎的不断优化,AI技术的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并在医院、药店、社区、企业等更多线下场景得到应用。未来,平安好医生将继续加强AI研发,提升AI在医疗应用上的准确性和适用性,并深度联合实体医院、政府部门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个多方受益、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医院”建设和管理模式,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据介绍,在合作中平安好医生划时代的智能辅助问诊系统“AI Doctor”与医院HIS(信息管理系统)、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全面打通对接。患者扫码进入“AI Doctor”系统后,通过简单便捷的人机交互,其主诉、现有病史、既往病史、用药史、过敏史等信息就能被“AI Doctor”智能采集并写入医院HIS系统中。医生在接诊过程中,可以提前查看患者的结构化病例信息,有针对进行补充问诊,不仅节省了重复问询患者相关问题的时间,还规范了问诊路径,避免有效信息遗漏。同时,医生还能从繁重的手工录入中解脱出来,工作强度大为降低,有效提升了问诊效率和准确率。

目前,集合了多达3亿条在线问诊大数据的“AI Doctor”已经能覆盖超过2000种常见疾病,对数万种医疗和健康问题可做到即问即答。而接入“AI Doctor”的医院已能在患者诊前、诊中、诊后全环节上成倍提升接诊效率和准确率,降低运营成本。同时,“AI Doctor”还能为医院提供结构化的电子病例管理,使得患者信息更完整,医疗诊断更连贯,后续病例管理更智能,全面提升其信息化水平。

青岛眼科医院副院长郭振表示:“过去,每位患者的主诉、现病史、既往病史等信息需要医生一边问诊一边手工录入电子病案系统,费时费力。有了‘AI Doctor’采集了患者信息后再行问诊,医生有更多时间深入与患者沟通,提升门诊效率的同时,患者就医体验也更好。”

解放军第三〇三医院信息科主任金大年认为,平安好医生“AI Doctor”直接导入医院HIS系统以及门诊电子病历,减少了医生的录入工作,也提高了患者的就诊体验。同时还在规范化问诊路径及医疗行为等方面,为医院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