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太保已为贫困地区提供总保额1.36万亿元风险保障

发布时间:2018-10-17 15:54:30    作者:付习习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付习习】

记者近日从中国太保获悉,近年来集团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充分发挥保险主业优势和集团协同优势,聚焦“三区三州”深贫地区,探索建立具有太保特色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截至2018年9月底,中国太保各类扶贫项目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约428.8万人,为贫困地区提供总保额1.36万亿元的风险保障。

大病医保,精准扶贫

2017年11月29日,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咸宁中心支公司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服务中心收到了一面写有“精准扶贫保险好,雪中送炭暖人心”的锦旗。送锦旗的人叫汤东兴,是咸宁市咸安区双溪桥镇汤垴村9组的建档立卡1类贫困户。 当年5月的一天,老汤在做饭点火的一瞬间煤气罐爆炸造成重度烧伤,住院治疗等费用共计花费20余万元,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老汤本来艰苦的家庭雪上加霜。

好在咸宁市自2017年开始实施精准扶贫补充医疗保险,精准扶贫对象在享受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后,个人门诊和住院负担部分累计3000元以上的,纳入再次补偿范围。政策内费用一类贫困人口报销90%,二类贫困人口报销70%。作为咸宁市精准扶贫对象补充医疗保险项目的独家承办保险公司,中国太保寿险湖北咸宁中心支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统一结算系统发现,除了已经报销过的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部分,老汤还可以再获得精准扶贫补偿104052.34元。

“通过查找承办系统、住院医院,再通过县区医保局、扶贫办、乡镇、人社分中心、各乡镇医院以及媒体新闻网,我们终于找到了患者”, 理赔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中国太保寿险已在全国10省承办大病保险扶贫项目22个,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推出的扶贫补偿倾斜特惠机制,通过降低保险起付线、提升赔付比例等方式,进一步扩大保险扶贫受益面,有效预防“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

中国太保寿险副总经理崔顺心介绍,“目前,我们已在全国10省承办大病保险扶贫项目22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26万人,提供保险保障7753.1亿元,赔付5.7万人次,赔付金额5918.5万元。”

主业扶贫,增品扩面提质

“扶贫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三农问题,农业保险不能缺席”,中国太保产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毓华表示。近年来,中国太保产险联合安信农险根据全国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加快创新型产品开发速度,拓展农险业务新领域,已推出保收入、保价格、保产量农险产品120款,覆盖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品类包括牲畜、家禽、农副产品、经济作物等。同时继续加大了e农险新技术的运用推广,构建完成了基于“互联网+”下的数字化农险经营管理体系,支撑“三农”工作向深度拓展。

中国太保产险针对临贫、易贫人群推出的业内首款商业防贫产品——“防贫保”,覆盖因病、因灾、因学三大致贫因素,精准落实保障。“防贫保”在河北魏县试点至今,累计赔付742人,赔付金额757.56万元,今年以来,魏县未出现一个新增返贫、致贫对象,防贫成效显著。此外,中国太保产险还设计推出了“中国农民风险保障计划”,针对农村贫困群体的多样化保障需求提供一揽子扶贫、防贫保障方案,形成有效风险保障。

创新扶贫项目多点开花

“彩虹平台”是中国太保建立起来的连接内部员工与贫困户的长效帮扶团购平台。平台已经上线来自全国12省、18个贫困地区的62款农副产品,目前已经实现帮扶金额近370万元,精准触达建档立卡贫困户1086户共2838人,通过真帮实扶提升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有效带动了当地增收。

9月17日,一场名为“万名干部助万户”的关爱行动在上海启动,旨在发动中国太保万名党员干部一对一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万户建档立卡困难家庭结对,通过有针对性的捐资助学、提供生活用品,保险产品投入等帮扶行动,努力帮助贫困户达成脱贫的目标。新疆地区的2001户结对需求首批上线后,中国太保产险上海分公司90%以上的党员干部踊跃捐款,首先结对认捐了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和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共242户贫困家庭的需求,涵盖生活必需品、农资农具采购、上学资助、危房改造等;中国太保产险新疆分公司则认捐了莎车县4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棉花、玉米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自缴保费部分。

近期,中国太保集团就与新疆阿克苏、青海果洛和四川凉山州3所职业技术学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缓解深贫地区因学致贫难题,改善办学环境,帮助对口专业优秀贫困生实现就业脱贫。类似的扶智举措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还有首届“三区三州”青年金融干部培训班。来自四川、云南、甘肃、西藏、青海、新疆辖内“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政府部门、金融、扶贫条线的一线青年干部40余人通过培训班了解了保险专业优势,如何运用风险保障、信用提升和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推动扶贫方式从“输血”到“造血”转型升级。

太保人立足多样化脱贫需求,创新开展扶贫工作的做法,遍及全国各地。近期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的1.7万名生态管护员就获得了来自中国太保产险,总保额达55.08亿元的意外伤害保险捐赠。由于这些生态管护员全部为园区内各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此辐射带动了当地6万余人的有效脱贫人口。

近期,中国太保产险与新疆喀什行署、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三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和创新维稳、脱贫、旅游、就业相结合的金融保险服务模式,打造助力维稳、助推发展的示范样本。在三方扶贫战略协议中,中国太保产险将为喀什巴楚县等四县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贫困农户提供金融保险服务支持,协议投入资金将达到1200万元。

与此同时,中国太保确定定点帮扶区域,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两镇、云南大理州永平县三村确定了结对帮扶关系。“下阶段,中国太保将积极对接当地脱贫需求,因地制宜用好保险扶贫手段,形成可供在全司复制推广的精准扶贫经验”。中国太保集团总裁贺青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