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核共体:将持续打造核巨灾保险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8-10-18 08:22:06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李梦溪】

10月17日,2018中国核保险共同体年会在甘肃省嘉峪关市举行。会上,中国核共体主席、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指出,核保险从来都不是单纯的商业行为,天然就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监管部门关心指导下,在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中国核共体发挥承保实力、专业技术、国际化人才、海外合作网络等方面优势,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和全球化运作,在《核安全法》、核电“走出去”、核保险巨灾责任准备金的建设等方面参与国家顶层设计,日益成为保险业对接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积极为核电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袁临江认为,作为我国保险业运行最成功的共同体,中国核共体应牢记使命,更好支持服务国家战略,坚定不移地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核保险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让核保险成为国家核安全管理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成为核电企业最为坚强可靠的战略合作伙伴,为我国核工业发展提供更好更全面的风险保障。在战略定位上,要进一步发挥集中行业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中国核共体逐步建设成为全面服务核安全管理、国家治理转型和实体经济创新的综合服务平台;在海外布局上,中国核共体要加快“走出去”步伐,全面支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

据了解,此次有来自中国银保监会、中国核共体29家成员公司共6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执行机构总经理刘玉波向大会报告了中国核共体境内外业务经营、技术工作情况和成员公司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及各项重点工作进展。各成员公司就核共体相关事项进行了表决,听取了各项专题报告,并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探讨和部署。

自1999年成立以来,中国核共体成员公司数量由5家增长为29家,并与26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共体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互惠互利合作关系,为中国大陆所有运行核电机组及部分核燃料循环设施、有关核活动高达8000多亿元的财产和责任提供了全面充分的核保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并承保了境外的300余座核电机组及民用核设施,充分发挥了巨灾保险共同体机制的风险分散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