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让福鼎茶农借钱不贵也不难

发布时间:2018-10-22 17:43:04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朱艳霞/文 谢殊青/摄

在福鼎,茶叶就是农民的“钱袋子”,农村家家户户都有茶园。据了解,2016年,福鼎市茶产业总产值达到35亿,占全市GDP的11.4%。全市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3900多元,其中一半以上收入来自茶业,茶产业面向农村人口提供了8万多个就业岗位,茶叶对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贡献率达到55%以上。


福鼎白茶加工厂内工人正在检验茶干品质,将瑕疵品剔除。

“近年来,茶企及茶农一直受融资问题困扰。”原福鼎市人大主任陈兴华对《中国保险报》记者表示,福鼎白茶从2006年开始在福鼎市政府规划主导下,产业发展迅速,品牌价值一路飙升,白茶价格也在持续走高。价格上涨虽然给茶企及茶农增加了收益,但是同时也造成生产经营成本上升。茶企及茶农要想扩大产业规模,往往面临着民间借贷利息高、无法以茶叶作为抵押物获得传统银行贷款等困境。


修饰茶饼使得更为美观。

2018年8月,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在福鼎创新推出白茶仓单质押项目,这是以“仓单质押担保+险资资金直投+保险产品保障”为核心的险资支农模式,为种植白茶的农户提供专业金融产品,解决资金短缺的困境,引导和支持茶农发展特色产业。


茶农的“标配”。

据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白茶仓单质押项目有“三新”: 一是资金来源新,保险资金首次直接支持农业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区别于传统金融机构,人保财险支农融资具有融资成本低的优势,同时手续较为简便,精准对接农户及农企资金需求;二是担保方式新,采取白茶存货质押担保方式,有效破解农户及农企抵质押物不足的困境;三是风险兜底方式新,通过意外保险、财产保险等相关保险产品提供风险保障,为农户及农企提升抵御相关风险能力,保障生产经营持续健康发展。


制作茶饼。

目前,该项目获得批复,首期额度5000万元。与当地银行年化利率相比,人保财险支农融融资可以降低客户融资成本30%,同时手续较为简便,精准对接茶企及茶农资金需求。


晾晒前的茶青。

据了解,当地茶企或茶农需提交融资申请,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进行业务审核通过后,将自有的白茶经过第三方机构及仓储方按白茶国标进行检测,通过国标检测合格的白茶存入指定的白茶仓库,经过三方价格评估,形成仓单和价格评估单,最后签署合同就可以获得贷款。


茶农相互交谈。

截至10月12日,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已经收到了2份白茶仓单质押申请,来自福鼎市管阳祥和茶业专业合作社,两位茶农均从事白茶经营20余年。


晾晒后的茶干。

其中,借款人郑贤和向记者表示,由于银行的贷款只为具有固定资产的茶企开绿灯,以往面对资金的压力时,他们只能选择利息较高的民间借款,一分利息一分利润,努力生产了一个周期后,还不够抵扣相应利息。人保财险推出的白茶仓单质押项目不但解决了融资需求,而且利息低。他这次申请了30万元的资金,预计可以节省利息约2万元。


福鼎茶市一早聚集了大量茶农,买卖茶青都在这里进行。

福鼎市茶叶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福鼎市政府制定的白茶产业规划中将建立三个平台,其中之一就是融资平台。白茶仓单质押项目的推出,契合福鼎市政府白茶产业发展规划,有力地解决了目前白茶产业发展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推动白茶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