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海南民营橡胶保险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琼中胶农拿到首笔保险赔款

发布时间:2018-10-24 09:48:30    作者:何方远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10月22日,海南省启动天然橡胶收入保险全覆盖推动大会后,首单投保的琼中县营根镇新市村委会的33户胶农,获得人保财险琼中支公司支付的赔款16794元,投保仅22天就获得赔款,胶农对此交口称赞。

今年,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力争实现天然橡胶价格保险全覆盖,在《2018海南省农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中,将天然橡胶收入保险纳入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范畴,并由种养业共保体承保经营。为此,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天然橡胶收入保险的推动实施大会,积极组织协调省种养业共保体的主承保人,率先在琼中县开展天然橡胶的试点推动工作。

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作为全省种养业共保体的主承保人,今年8月主承保海胶集团11万吨天然橡胶的收入保险,实现了国营橡胶收入保险的全覆盖。9月30日,该公司在琼中打响了民营橡胶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的攻坚战,人保财险琼中支公司为营根镇新市村委会的33户胶办理投保手续,承保橡胶种植面积1066亩,每亩年产胶量为60公斤,每公斤干胶的目标价格为15元,保险费率为12%。

琼中是海南民营橡胶种植的大县,胶农对橡胶收入的依存度高。近年来,由于胶价的持续下跌,期货价格从2011年2月初的每吨4.35万元,跌至目前的1.1万元左右,跌幅高达75%,造成胶农经济收入大幅缩水。为稳定天然橡胶的价格,琼中县委、县政府积极推动天然橡胶收入保险的实施。为了减轻胶农投保缴费的负担,全县辖区内民营橡胶种植户参加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的保费由财政全部补贴,其中,省级财政补贴30%,县级财政补贴70%。这充分调动了胶农投保的积极性,营根镇的胶农踊跃投保,有力推动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让天然橡胶价格收入保险收到吹糠见米的效果,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海南人保财险尽快做好赔付工作。人保财险与投保胶农约定今年赔付的具体时间,第一期为10月1日至15日,第二期为10月16日至11月30日。第一个赔付期满之后,人保财险积极与胶农核对损失,及时兑现首期的赔款。

本次受益的最大户是村民潘理宗,在第一期间他销售的橡胶有540公斤,获得保险的经济补偿金额为1550.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