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在昆明

□记者 黄明明/文 刘书勇/摄

四季看花花不老,一江春月是昆明。

在互联网异常发达的当下,线上培训已然风靡各行各业,线下培训活动的使命,不仅是传授新闻写作和品牌管理的道与术,更多的是搭建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故而,10月17日,由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2018保险新闻及品宣业务研修班在云南昆明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保险行业人员汇聚一堂,偌大的会场座无虚席,学员与老师们一起探讨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寻求企业品牌建设之道。正如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健所言,期待大家作为保险新闻及品宣业务骨干,传播中国保险好声音,展示行业新风貌。

《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右一)、云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聂文亮(左一)与获得“保险业十佳新媒体作品”的领奖代表合影。

与会者都在同一个微信群中,分享活动信息,也互相添加好友。一位学员这样表达心声,“谢谢报社组织的本次培训,既学到了专业知识,又交到了很多朋友,是人生中一次宝贵的经历和财富。希望以后的工作中,大家互相交流,互相支持,资源共享,共同进步。”这也是很多学员的共鸣。

“2018保险新闻及品宣业务研修班”会场。

“我觉得这次讲课,给了我很多工作思路的启发。”一位来自公司的培训班学员感慨地说。这位学员参加过中国保险报业举办的多次活动,也参加过别的单位主办的若干培训活动,他说,历次活动中,崔和平教授的课程给他留下的印象尤为深刻。

与会者被精彩的讲课内容所吸引。

崔和平教授是公共危机管理专家,也是2018保险新闻及品宣业务研修班上第一位登场的授课老师,此次用整整一天充沛的时间为学员带来《危机管理与媒体沟通》课程。值得一提的是,用整天的时间来展示一个课程,对于老师来说,更有施展空间,对于学员来说,也更为过瘾。讲课过程中,崔和平结合自己的精深研究和博大见闻,通过生动有趣的种种案例,让学员们在企业危机管理上获益颇多。“崔老师以蝴蝶效应理论阐述公关传播和危机公关,很有启发。”另一位学员会后如是说。

中国太保集团品牌建设部总经理沈丹吉在讲解微视频的运用。

活动第二天,更多的专家讲师先后登场。中国太保集团品牌建设部总经理沈丹吉结合太保集团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为学员们奉上《公司新媒体的运用以及视频宣传的重要性》的精彩课程;《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结合报业的案例和自身思考,为大家带来《保险新闻报道写作技巧》的讲课,让学员们看到撰写新闻写作的蹊径;《中国保险报》首席摄影记者刘书勇为学员们带来《新媒体形势下的新尝试》的讲课,让大家看到一个摄影记者多年来的摄影作品以及在新媒体方面的尝试。

《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讲保险新闻的写作。

视听全方位体验,是此次课程安排的一大特色。培训中,均在传统的讲授之外,穿插了图片分享、视频案例。中国太保集团品牌建设部总经理沈丹吉抵达会场已是晚上,由于讲课中需要播放较大的视频文件,为了保证翌日的讲课尽善尽美,与会务组调试至深夜,讲课的效果非常完美,给学员们带来很大的惊喜。

创新需要认同,付出总有收获。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新媒体优秀作品颁奖仪式。

“一幅长图,十年付出。这是爱的绵长画卷,是保险精神的不懈弘扬和传承。”随着主持人报出获奖单位和获奖作品,并将评委会的评语一一介绍,此次评选的获奖作品揭开谜底。

获奖者的喜悦。

《中国保险报》此次组织开展的新媒体作品征集和评选,得到行业的大力支持,各保险协会、学会、保险公司踊跃推送优秀作品100余件,经评委会评审,最后产生了十件“保险业十佳新媒体作品”,以及5件保险业优秀新媒体作品。《中国保险报》总编辑于华、云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聂文亮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中国保险报业董事长赵健(右)向云南省保险行业协会会长聂文亮(左)介绍中国保险报组织的新闻摄影实战培训活动。

活动全部结束后,一位学员在返程路上通过微信发来自己的感受:“《中国保险报》本次活动组织周密严谨,无论是授课专家导师的筛选,还是课程结构的安排设计,以及时间节点的选择、会议地点乃至生活饮食的细节考量,都折射出专业化的水准、人性化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