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民政部: “十二五”以来各级财政养老投入超840亿元

发布时间:2018-10-24 10:50:49    作者:张爽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张爽】 10月23日,首届中日养老服务业合作论坛在京举办。本次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日本经济产业省联合主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和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承办。

论坛上,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黄胜伟表示,“十二五”以来各级财政对养老服务和老年人福利直接投入超过84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近300亿元,养老投入大规模增长。

据了解,2015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累计发行养老产业专项债券27支,总金额280余亿元。财政部确定4批PPP项目中,涉及养老、健康养生类的项目共有46个,总投资近300亿元。财政部、商务部累计安排中央财政48亿元开展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引导山东、江西等8个省份设立产业基金,实际募资150多亿元。

除资金投入外,养老服务网络更加广泛。黄伟胜介绍,目前,全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2.9万余家,社区养老设施12.7万个,养老床位730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1张,养老设施基本覆盖所有城市社区和50%左右农村社区。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发达城市,正在形成方便可及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

同时,养老服务主体更加多元。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发挥了兜底线保基本的关键作用。民办养老机构已达1.57万家,3000余家公办机构实行公办民营,社会和市场力量广泛参与,已成为养老服务的举办主体。许多大型国有企业、保险机构正在积极布局养老市场。国(境)外企业正在抢滩中国养老服务市场,香港、澳门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设立养老机构89家,其他国家和地区外商投资设立养老类企业132家。

养老服务质量也得到了提升。通过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整治,养老机构安全隐患大幅消除,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全国93%的养老机构可以通过不同形式为入住老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总床位的47%,为失能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能力逐步提高,老年人获得感不断增强。

黄伟胜表示,我国养老服务政策体系还处于建立和完善的关键阶段,还存在顶层设计不完善、政策体系不健全、政策力度不太足、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还需要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以实现人人老有所养为目标,以经济困难、高龄、失能、失独等特殊困难老年人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为关键,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